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医者,贵在有仁心

  陆遥

  这两天,一个有着罕见姓氏的名字,因为一个小小的举动,迅速传遍了整个杭城。

  贠健(做姓氏读yùn,其他读yuán),杭州第三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医师,若不是病人向媒体爆料,不仅院方,连同科室医生都不知道,他一直给病人病历上留手机号,让病人有问题随时打电话,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15年。病人说主动给手机号的医生太少见了,可贠健却说,留号码只是件小事。一个电话能让病人少跑趟医院,才最实在。

  坚持15年在病人的病历上留个人手机号,这是一种怎样的执著与坚守?但贠健做到了,他做得那么的平淡从容,甚至连同科室的医生都蒙在鼓里。

  医者,仁心。医德医风的内涵是责任心和爱心,缺失了这两者,不仅严重影响到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严重的甚至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近年来,医患矛盾日益尖锐,各种极端事件时有发生。由于社会压力较大,工作特别繁忙,部分医护人员在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中缺乏责任心和爱心,怕麻烦,不愿和患者多接触,造成医患之间沟通不畅,徒生戾气,最终导致严重后果,令人惋惜。

  作家张晓风曾经说过,病人来看病,其实是来看他们生命里的悲情。医护人员面对病人,应该充满温情,应该多些责任。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病历医生的字迹不仅龙飞凤舞不可辨别,最多留下一个科室电话,有时甚至只有一个医院总机号。留下的固定电话,过了正常上班时间便无人接听。病人满脑子的疑问无人解答,只会陷入更深的心理压力。贠健,却甘愿“自找麻烦”,自愿延伸自己的工作时间,让患者享受到无后顾之忧的医疗服务,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真正是做到了以人为本。

  在病历上留个人手机号,是高度责任心的彰显,也是爱心的昭示。给患者留下求医问诊的便捷通道,让他们在受疾病困扰时,能尽可能快地得到救助。这是医生主动给患者的一份约定,更是医患之间的一种默契与信任。

  良好的医德医风,是医院挺立医疗服务市场的“软实力”。期盼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能像贠健医生这样,从患者的角度换位思考,给予对方尽可能的方便,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医者,贵在有仁心 2014-09-16 3620126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