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看时事

伊拉克安全国际会议全力支持打击“伊斯兰国”

与会者同意提供“适当军事援助”

  新华社巴黎9月15日电 (记者 应强 郑斌)在法国首都巴黎召开的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15日通过一项声明,表示将采取向伊拉克新政府提供“适当军事援助”等必要手段,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声明说,与会者对伊拉克新政府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全力支持伊拉克政府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所采取的举措。声明认为,极端恐怖组织不仅对伊拉克,而且对整个国际社会都是威胁,其反人类罪行应该受到国际法的制裁。

  声明说,与会者表示将为伊拉克政府提供一切必要手段打击恐怖组织,其中包括伊拉克政府需要的“适当军事援助”,该援助应符合国际法和伊拉克人民的安全利益。与会者表示支持联合国在协调帮助伊拉克政府问题上起主导作用,并感谢阿盟和欧盟对此发挥的积极作用。

  声明强调,应尊重伊拉克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与会者还呼吁国际社会对伊拉克提供人道援助,以支持伊拉克重建和该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会议发言中表示,当前伊拉克局势对国际和平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应对好这一挑战是国际社会的紧迫任务。要实现伊拉克和整个地区的长治久安,既要靠伊拉克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帮助。

  李保东强调,反恐要形成合力,恐怖主义没有好坏之分,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宗教联系起来。打击恐怖主义需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协调一致,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军事手段仅是治标之举,有关行动必须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由法国倡议举行,来自26个国家以及阿盟、欧盟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伊拉克总统马苏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浙江日报 天下·看时事 00006 与会者同意提供“适当军事援助” 2014-09-16 3621037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