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退休教师采摘野生猕猴桃失联——

桐庐警民携手深山搜寻

  本报桐庐9月15日电 (通讯员 吴新宇 徐登华 记者 翁浩浩) 今天下午5时30分,搜救人员仍然没有发现江师傅。天色渐暗,搜救难度越来越大,但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没有人选择放弃。

  9月14日下午,桐庐县富春江镇村民江师傅上山采摘猕猴桃后失去联系,富春江派出所会同镇村干部群众近100余人上山搜寻整整一昼夜。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江师傅依然没有消息。

  江师傅今年66岁,外董村人,是一名退休教师。9月14日上午,他和弟弟以及3名大庄村村民,四男一女相约上山采摘猕猴桃。他们选择了野生猕猴桃相对比较集中的大庄村高山自然村。

  据江师傅的弟弟介绍,他们当天上午7时许上山,到达采摘位置约是上午10时。刚开始采摘时,大家相距不远,有时候相互打招呼都听得到。约中午12时,其中一人发现一块猕猴桃相对比较集中的树林,于是招呼江师傅兄弟前往,发现江师傅距离比较远,大声呼喊也听不到回音。于是,江师傅的弟弟拨通了电话。江师傅在电话那头告知大家暂时还找不到路。大家认为江师傅不会走太远,于是一边采摘一边等。

  没想到过了约一小时,江师傅还没有出现。当江师傅的弟弟再次拨打电话时,发现江师傅的电话已经无法接通。

  从采摘地到山脚下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当天下午4时许,大家认为没有准备手电等照明设备,如果再采摘下去,天黑后很难下山。在大山里呼叫几次,江师傅都没有回音,手机也无法接通。于是,大家认为江师傅应该自行下山。下山后等到晚6时许,大家发现江师傅还没有回到家,江师傅家属和村干部就准备手电等设备上山寻找。

  据参与搜救村民介绍:从半山腰到山顶这一段,多年前是梯田,现在田里的灌木都很高大了,如果人在梯田里的话,找起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采摘猕猴桃位置树木比较高大,在山顶很难辨别方位,因此非常容易迷路,寻找的难度更大了。

  当日晚10时许,遍寻未果的村干部群众向派出所求助,桐庐县公安局相关部门和富春江派出所先后组织3个批次、近20位公安民警和协辅警,会同富春江镇镇村干部群众、消防官兵上山搜寻整整一个昼夜。今天上午,富春江派出所第4批搜救力量前往失联位置。中午时分,搜救人员在山顶发现江师傅随身携带的袋子,袋子里还装载5公斤多的猕猴桃。江师傅家属说,这个袋子是江师傅的。由于一路荆棘,从山脚到失踪位置约两小时的路程,民警在山上很难确定方位。

  江师傅的侄子说,江师傅多次和当地朋友一起上山采摘草药,大家都没有想到他会迷路。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桐庐警民携手深山搜寻 2014-09-16 3620620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