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反腐岂靠“标题党”

  丁谨之

  近日,外省一民警在网上发帖,实名举报某公安分局局长曹某的“小狗配公车”,并有部分视频截图为证。“小狗配公车”,这一噱头十足的标题迅速引来网民关注,舆论沸沸扬扬。9月12日上午,根据初步调查情况,当地决定对曹某予以停职。

  网络发帖3天后,被举报对象迅速被查,看似立竿见影。但据了解,举报人早在6月5日就向相关部门递交过材料和证据,举报曹某“公车私用”、“徇私舞弊”和“经济问题”等,但相关部门一直称“正在调查”,没有实质性进展反馈。于是,举报人转而尝试网络举报,打出“小狗配公车”这一夺人眼球的标题,引发舆论热议,当地有关部门终于出手,举报得到回应。

  细想来,“小狗配公车”显然夸大其词,用公车接小狗,不等同于为小狗“配公车”。何况,公车接狗绝非被举报人最重要的问题。“标题党”反腐不可取,但关键是正常举报渠道不通畅,存在“空野敲锣鼓不见回音”的尴尬。

  “花样反腐”是“逼上梁山”的民间反腐策略,其根源是举报难、反腐机制不健全、相关部门效率低下或存在走后门的“保护主义”。反腐倡廉必须建立和完善无条件受理、举报及时反馈与回复、举报人保护等机制,为合法举报疏通渠道、竖起屏障,如此才能避免依靠“标题党”的无奈之举。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反腐岂靠“标题党” 2014-09-16 3619753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