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梦十一”一枝独秀

  据新华社福州9月15日电

  当胜负可以预知时,一切新闻都难以令人振奋。

  如大多数球迷所料,“梦十一”横扫塞尔维亚队,如愿夺得首届男篮世界杯的冠军。然而,美国队甩出对手一个37分的鸿沟,在第二节就让比赛失去悬念,并创下赛会得分最高纪录129分。横看竖看,都不像是一场世界之巅的顶级较量。如此胜利所蕴含的意义很难让球迷感到欣喜。

  美国男篮用一套“C阵容”征服了世界,让国际篮联黯然失色。然而,以“梦之队”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赛场的美国男篮,在世锦赛(世界杯前身)这个赛会上并不是一直稳坐江山,一统江湖。世界男篮锦标赛从1950年在阿根廷创立以来已经举办了16届。美国男篮仅夺过4次冠军。

  在国际篮联允许NBA球员参加国际比赛后,美国也没有表现得如想象般不可一世,只在1994年和2010年分别由“梦二”和“梦九”如愿折桂。“梦二”派出阿隆佐·莫宁、多米尼克·威尔金斯、沙奎尔·奥尼尔等“夜空中最亮的星”,“梦九”有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伊戈达拉等天才狂人。

  “梦十一”呢,勉强出现一个自诩基石的哈登充当球队领袖,表现刚刚够自圆其说,就带队一路顺风地撞了终点线。他们决赛竟然戏剧化地遭遇了具有世锦赛霸主地位的“前南斯拉夫血统”的塞尔维亚。不过,“男篮世锦赛”与“南斯拉夫”一样,都已成为了历史名词。

  回顾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美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并非一手遮天,翻云覆雨。2002年,美国队在世锦赛上只取得第六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队无缘金牌;2006年世锦赛,美国被希腊击败。“梦十一”先后遭遇格里芬、阿尔德里奇、杜兰特、保罗·乔治等大腕退出后,靠第三阵容登基封神,向世界发出信号,国际篮球正在陷入低潮。

  传统意义上篮球强队的欧美板块。美洲球队巴西阵容较为齐整,不少球员在NBA俱乐部效力,但大比分折在塞尔维亚手下。没有吉诺比利的阿根廷,斯科拉独木难支,1/8决赛就为巴西让路了。

  欧洲球队“内耗”严重。西班牙队虽贵为东道主,但被无情地分到死亡之组。这一次,“死亡之组”的含义并不是出线难,而是出线的球队由下至上全部在淘汰赛成功逆袭。西班牙队虽以全胜战绩出线,但当在淘汰赛再次遭遇曾经在小组大胜的法国队时,这个准备和美国队会师决赛的球队爆出了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冷门。

  比起美国队一路砍瓜切菜一般来到决赛来说,塞尔维亚队可谓每役都战强敌。虽然小组赛战绩不佳,但从十六强开始“斩颜良,诛文丑”,先后大比分淘汰了希腊和巴西,接着把制造最大冷门的法国队挡在决赛门外。就是这样一支欧洲劲旅,也仅让“梦十一”紧张了开场那三分钟而已。

  不少篮球迷一直困惑,同样是世界杯,足球和篮球的关注度为什么有着天壤之别?体育比赛就像是一场惊险的悬疑电影,连剧透都不用就能猜到结果时,人们还会有几分兴致呢?

  篮球世界里,美国队依然是一枝独秀的寡头。从为数不多的助攻数能看出,“梦之队”似乎只需要展现出应有的身体天赋和超强个人能力就可以完胜对手。欧洲球队大多是技术流,过于强调战术配合。习武之人常说,练武先练功。没有足够的力量和体能支撑,一切拳法套路都是花架子和纸老虎。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梦十一”一枝独秀 2014-09-16 3620818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