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周末,西湖文化广场上的新时尚——

都市白领的话剧人生

  见习记者 孟耘竹 通讯员 胡洋

  本报讯 业余时间玩什么?在杭州,演话剧成了一些白领的选择。

  周五,在结束了一周的繁忙工作后,上市公司职员夏小姐并不急着回家休息,而是兴致勃勃地赶到西湖文化广场的杭州新远木马剧场上表演课。晚上,是即兴戏剧表演班的首堂体验课。她想拥有更多个人发挥的机会,来满足自己的“表演欲”,想去理解不同人物的性格,想感受在舞台上提升自我的成就感。

  所不同的是,除了老师是科班出身,其他表演者都不是专业演员。据介绍,22位学员中,有高校教师、银行职员、建筑设计师、媒体工作者、在读博士生、手工皮具匠和全职太太等。其中大部分是白领人士,年龄在二三十岁。

  “表演班持续了将近1年了,自去年11月剧场开张以来,已经办了3期,以往都是由中戏老师执教,7天一班,20多个人,最后出一个话剧作品。有些老学员都是上一期结束,又报了下一期。这次的体验课是应要求增设的。新学员里,好几个都是以前来这里看过话剧的观众。”木马剧场工作人员说,“目前,演话剧在杭州还是比较小众的娱乐方式。相较于北京和上海的普及度,杭州白领演话剧还是个新兴事物,正吸引越来越多好奇的人们参与。”

  古良平时是手工皮具匠,他曾在学生时代选修过表演课,这次“来玩”是想“开发天性,找回本真的自己,抛开烦恼,在人群里忘记自己的存在。”

  有些人为圆梦而来。朱女士是一位全职太太,早年学习音乐教育的她,内心也怀有一个舞台梦。 “其实,婚后相夫教子的生活也并不是没有压力的,会害怕和社会脱节,平时的朋友圈也很狭窄。”在这里,她被新朋友围绕,在表演中不需要去掩饰,顺着内心去表达,感到发自内心的轻松和快乐。

  有些人出于爱好。“我平时就很喜欢戏剧,表演能够使我放松,解放想象力。尤其对脑力劳动者有很好的减压效果,因为放开来了,不再拘谨。另外,在表演中有一些肢体动作,耗费体力的同时,也是一种释放。”做教育培训工作的邝先生说。

  至于演话剧为什么能达到减压效果,剧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参加的人,有的是为了兴趣,有的是为了发泄。因为在表演中,作为一个角色,可以发泄情绪,而不用为此负任何责任。压力就这样被释放了。”

  表演课老师徐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目前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传媒分院执教。她认为:“人在表演中是真实的,能更好地探索自己,认识自我,在玩中释放天性。”

  虽然是业余爱好者,在玩乐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几个老学员“越玩越专业”了,已和专业演员联手,在话剧《从前有座庙》中,客串了一个片段。据悉,在老师徐娴的指导下,由某传媒企业的资深学员们自编自演的话剧《深夜食堂》,受邀亮相即将于9月16日开幕、由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的2014杭州国际戏剧节。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都市白领的话剧人生 2014-09-16 3613059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