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中国京剧艺术展演月杭州启幕——

吴山越水聆好音

  本报杭州9月15日讯

  记者 刘慧

  生旦净末丑,跟头上下手。今晚,当紫红色大幕徐徐拉开,聚集了北京、浙江、山东等地京剧院团的名家经典折子戏专场在杭州剧院上演,同时也拉开了“三花烂漫——中国京剧艺术展演月”的帷幕。

  “家无隔宿粮,饥寒实难当……”浙江京剧团刘国华上演的《钓金龟》一下抓住了观众的心——这出流行很广的老旦戏,当嗓音饱满明净的刘国华唱出第一句“叫张义我的儿听娘教训”时,便完美地表达出人物的精神面貌,一个深情的“儿”字引起全场观众感情上的共鸣。

  山东京剧院的翟萍,是著名京剧大师张君秋先生的入室弟子,《望江亭》则是她的代表剧目之一。舞台上,翟萍饰演的谭记儿扮相华贵,台风端庄大方,气质文静稳重。“以唱为主的青衣翟萍尤其有一条好嗓子,嗓音可谓宽、亮、甜、脆、水、圆、润俱全,音质纯净,音域宽广,音色甜美,极具艺术感染力。”许多翟萍的粉丝们说,她不仅形象亮丽,唱腔优美,而且对人物的表情动作拿捏也非常到位,其饱含感情的演出,深深地撼动了观众的心。

  翟萍演绎的《望江亭》赢得了观众热烈掌声,北京京剧院四大头牌:杜镇杰、李宏图、陈俊杰、张慧芳上演的《赤壁之战·壮别》和《打渔杀家》则把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光束下,马蹄扬尘狼烟处。李宏图、陈俊杰分别扮演的周瑜和黄盖,向观众呈现了一幅三国时期的赤壁之战的精彩画面——孙权和刘备联盟共同破曹,大计已定,决战前夕,老将黄盖整装待发,准备借苦肉计过江,孤胆英豪直捣曹营连环战船。统帅周瑜感其老而弥坚忠勇之志,乘夜色轻装简从来到江边相送。二人互吐胸臆共抒豪情,高唱壮别动魄曲,先声奏响凯旋歌。

  从上海赶来的观众们称赞,李宏图扮相英武俊美,念白张弛有度,嗓音高亢婉转。他独具特色的表演,不仅刻画人物入木三分,而且演绎的周瑜潇洒大方、英气夺人。裘派花脸陈俊杰则是位文武兼备的铜锤花脸演员,他以嗓音洪亮高亢,音色纯正圆润,表演端庄大方为上,一出场便赢得一片叫好声。

  《打渔杀家》是一出有名的“水浒戏”。当杜镇杰扮演的萧恩和张慧芳扮演的萧桂英摇船同走圆场,披衣藏刀之时,表演英俊清逸、质朴老到的杜镇杰与扮相俊美、演唱醇浓的张慧芳一起,为杭城观众带来了一出整整60分钟的梁山故事。

  一张方正忠厚的脸,一双炯炯有神的眼,出口低声细语却有着一种不容质疑的坚定。年届不惑的杜镇杰最难以割舍的是他20余年剪不断理还乱的粉墨情缘。他动情地说,浙江是越剧的胜地,但不排斥观赏其他优秀剧种,因此京剧在浙江一带并非水土不服,而是缺少对这一国粹艺术的了解和欣赏的机会。“作为市场调研的一个重要环节,今年6月,杭州剧院专门推出了我们北京京剧的《龙凤呈祥》,结果1600个席位座无虚席,观众喝彩声不断,表现出极大的观赏兴趣。”同样,今晚的这场演出,1600张戏票被抢购一空,很多人为买不到票而遗憾。

  演出结束时,京剧艺术家们由衷地感叹:“浙江的京剧戏迷虽然没有越剧戏迷那么多,但戏迷非常懂戏。跟京津地区的观众相比,浙江观众看戏比较理性,知道哪里应该叫好,哪里应该鼓掌,这是懂行的表现。”而身为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本身是忠实的京剧迷,他说:“京剧在浙江需要普及,而不是缺少京剧市场,对此我们责无旁贷,应该大力弘扬这一国粹艺术。”但在杭州剧院总经理柯朝平看来,“我们应该努力让百姓有戏看,有好戏看。”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吴山越水聆好音 2014-09-16 3619702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