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青春“犀牛”奔向校园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吴孟婕

  据统计,由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执导、诞生于1999年《恋爱的犀牛》,极有可能是举办发布会最多的一部话剧。在今天的全国高校公益巡演启动仪式上,参加过几乎每一场发布会的编剧廖一梅决定换一种方式发言:“别怕,图拉,我要带你走,在池沼上面,在幽谷上面,越过山和森林,越过云和大海……前面就是一望无际的非洲草原……”这是剧尾男主角马路的一段台词,廖一梅写它的时候,正在与孟京辉度新婚蜜月,她突然产生了一股创作冲动,要把“年轻特有的状态”凝固下来,为自己的青春时代做个小结。

  “没想到,现在我已经是一个10岁孩子的母亲了。”廖一梅笑着说。另一个“没想到”,是《恋爱的犀牛》这样一部在当年如此试验、如此先锋甚至边缘的话剧,竟然掀起了小剧场热潮,“并且,直到今天还在演。”

  15年间,《恋爱的犀牛》走过了全世界36个城市,累积演出超过1500场。10月起,由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与上海大众汽车共同举办的“校园内狂奔的犀牛”全国60所高校百场公益巡演即将启程,第二站即是杭州,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了首批确定的幸运高校。巡演期间,除常规演出外,还将举办戏剧工作坊、纪录片公开课、剧照摄影展、剧本朗读会等配套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戏剧、了解戏剧、热爱戏剧。

  今天的发布会上,除了“家长”孟京辉、廖一梅,曾在99版、03版、08版等《恋爱的犀牛》中担任重要角色的吴越、廖凡、郝蕾、杨婷、齐溪也来了。廖凡仍然记得,当年与剧组辗转三联书店的地下室、木偶剧团的危房排练的狼狈,以及孟京辉为了筹措资金押上房产证的悲壮:“直到站上舞台,面对小剧场里黑压压的观众,每个演员都好象经历了一次成长,那是一种理想主义的胜利。”

  所以,无论哪一个版本,话剧的最后一句台词一直没变——“让我们把所有美好的东西坚持到底。”这是廖一梅的坚持:“我希望看过戏的观众,能感到在他的生命中有一些东西是值得坚持,可以坚持的。”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青春“犀牛”奔向校园 2014-09-16 3620824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