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昔日黑臭河变身风景河

庆元:全民治水洁净乡村

  记者 滕昶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本报庆元9月13日电 初秋的早晨,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的空气格外新鲜,鱼儿在清清的溪水中游弋,早起的村民们则在溪两岸洗菜。“如今溪水真是清澈啊,很多年没见到的野生鱼又游回来了!”月山村村民吴如仙高兴地说。

  庆元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曾遇到“成长的烦恼”。在庆元县境内七大流域中,有13段共50公里长的河道为垃圾河、黑臭河,主要污染物是生活垃圾。每逢“洁净乡村全民行动日”,这13段河道就成了整治重点,党员干部带着村民纷纷下到河里,清运垃圾,疏浚河道。

  为从源头上控制污染,该县还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3个垃圾填埋场、8个中转站,添置了2.1万个垃圾箱、60辆垃圾清运车。

  在五大堡乡濛淤村,村民们凭借良好的环境,办起了农家乐,腰包越来越鼓。但伴随农家乐而来的生活污水如何处理成了大家的难题。

  由于缺乏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越来越多的生活污水被直接排到河中。“一到夏天,这里就恶臭阵阵。”濛淤村党支部书记吴新民说。

  转机出现在今年,借着“五水共治”的东风,庆元县决定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为濛淤村这样的小山村建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今后3年,庆元将投入2.93亿元用于292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根据规划,今年有107个村纳入到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中。到目前为止,这107个村中有三分之一的村,污水处理设施已经投入使用。

  项目治水,是庆元县消灭“垃圾河”,完成“清三河”任务的法宝。庆元对治水项目实行优先报批、优先安排用地、优先安排资金、优先力量保障,并以项目建设责任领导分工制、重点项目建设挂牌督办制、项目完成情况销号制等制度进行逐个突破。

  在项目治水的推动下,如今庆元全境七大流域中的13段共50公里长的垃圾河、黑臭河,已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风景河。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庆元:全民治水洁净乡村 2014-09-14 3618778 2 2014年09月1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