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助推中小企业“走出去”

  总部在美国的eBay集团10日在北京发布《商务3.0:让中国企业扬帆远航》报告。报告称,“商务3.0时代”将开启线上和线下交易、本地和全球市场互相渗透、融合发展的新趋势,跨境电商将有助中国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在当日发布会上,eBay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奕彰介绍,“商务1.0”是指实体店交易,“商务2.0”是网络交易,“商务3.0”则是移动技术驱动的全渠道购物。

  据介绍,“商务3.0”模式有三个趋势:一是线上线下越来越模糊;二是移动技术带来的商务革命,让移动购物成为常态,以互联、无缝、互动为核心的全渠道购物方式令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随心购物;三是在地购物体验和跨境购物体验兼容。

  “商务3.0”将有助于降低跨境电商贸易门槛。eBay发布的报告提出,传统贸易特别是出口贸易通常由少数大型企业主导,电子商务则使跨境贸易变得简单易行,降低了中小企业进行外贸活动的准入门槛。统计显示,在eBay全球平台上,平均97%的eBay商业卖家从事出口活动。

  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eBay商业卖家数量最多的6个省份依次是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和福建。

  此外,跨境电商还有助于打破地域限制。报告指出,与同等规模的传统贸易商相比,跨境电商卖家不仅交易更频繁,而且覆盖到更广泛的市场。数据显示,eBay中国商业卖家的平均出口目的地市场高达63个,远高于中国传统出口企业的平均出口目的地市场数量。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助推中小企业“走出去” 2014-09-11 3615434 2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