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大事件

阿里赴纽约推介股票

有望成为美股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本报杭州9月9日讯

  记者 李倩

  在筹备多时之后,阿里巴巴于美国时间9月8日在纽约启动为期近两周的IPO路演,向投资者推介股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不论是路演开始前几个小时,几十名记者就开始在酒店四周每个入口“分兵把守”重点“盯防”马云,还是从酒店内部近千名投资人等待入场,现场排的队伍拐了18个弯,等电梯就需要30分钟的盛况,都在告诉市场一件事:无论上市结果如何,阿里IPO已然成为投资界的一件盛事。

  路演一开始,阿里首先播放了一段提前准备好的介绍视频。视频中,马云以标志性的橘色T恤现身,用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介绍了公司的文化和愿景。

  马云当场调侃起了哈佛大学的案例研究——哈佛始终预计,阿里巴巴将会灭亡,而对手则会赢得胜利,马云指出,那些竞争对手都已经被阿里巴巴逐一击败。在被问及竞争对手时,马云开玩笑地说道,这是副总裁该考虑的问题,他的脑子里始终在思考如何让公司基业长青,成为百年企业。

  马云在随后的演讲中笑称:“15年前我为融资200万美元来纽约,失败而归,15年来我就没放弃,这次来纽约就是想多要点钱回去。”目前市场对阿里巴巴的最高估值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远高于阿里招股书定价的1500亿美元。

  路演的火爆还辐射到计划在此次IPO中出售80亿美元股票的雅虎。当天雅虎股票上涨约5.6%,其中有过半是阿里巴巴IPO路演活动开始后上涨的。

  据了解,纽约是阿里巴巴为期10天左右的全球路演第一站,未来几天阿里巴巴还将在美国及全球多个其他城市举行上市推介会。如果路演顺利,阿里巴巴预计将在本月18日为IPO定价,并将于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BABA”。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1 阿里赴纽约推介股票 2014-09-10 3613397 2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