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好奇

泳池模拟巨大波浪

  杨孝文

  想象一下在一个波浪9层高而且水流比奥运会游泳运动员快4倍的水池内游泳会是怎样的情景?如果你偶然进入英国爱丁堡大学名为FloWave的最先进波浪池,就会看到这一幕。事实上,工程师设计它的目的是为波浪涡轮机检测新技术,而不是为了赚钱让游泳者畅游一番。

  复杂波浪、快速水流和巨大波峰标志着这个专为研究海洋能设备建造的世界级测试设施的启动。这个巨大水池宽约25米,深约2米。它再现了英国、欧洲和更远地区海岸线的波浪和水流。

  这个水池全名是FloWave海洋能研究设施,它通过240万公升水可以模拟最高约28米的波浪以及最快每小时14海里的水流。该设施的设计意图是让研究人员和工业合作伙伴研发和改善波浪与潮汐能转换器等全尺寸设备。与此同时,它还可用于检测浮动海上风力发电平台和船只。

  通过在一个水池内按比例测试设备,研究人员可用数日或几周实现目标。但相比之下,在开放水域进行研究,就需数月或几年时间。这种进步可使清洁能源产品更快地投放市场。这样做不仅降低成本,还减少风险。

  这个耗资合1630万美元的FloWave设施得到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和爱丁堡大学的资助。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主席菲利普·尼尔森教授说:“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对FloWave设施的投入会帮助英国继续位于海洋能技术研究与开发领域的最前沿。研究可以加快这些技术的发展,接下来会帮助我们实现低碳目标,创造工作机会,推动经济增长。”


浙江日报 人文·好奇 00014 泳池模拟巨大波浪 2014-09-09 3555210 2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