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嘉兴科技治水探新路

上半年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首次获优

  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

  通讯员 任迎春 张潘丽

  本报讯 一个头戴探照灯的机器人,缓缓爬行于黑暗的排水管道内,目之所及一一传回监视器。日前,平湖在整治“黑河”池家浜时,用勘探机器人破解公共雨水管排水来源不明的难题,并确定了2家非法排污企业和1家雨污分流不彻底企业,环保执法部门据此开出罚单。

  治水用上机器人是一个缩影。嘉兴市委书记鲁俊说,该市依托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强治水科研攻关,推广最新治水技术,走出了一条科技治水新路径。今年上半年,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中,嘉兴市被评为优秀。这是自2009年我省实行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以来,嘉兴首次获优。

  科技治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嘉兴举办领军人才聚智“五水共治”专项对接会,邀请8名领军人才,围绕治水难题与相关部门对接交流。同时,组织海外治水专家到嘉兴实地考察水环境现状,邀请他们以技术、投资等方式参与治水。目前,嘉兴已引进治水项目9项、专家9名。此外,嘉兴多次举办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技术研究等培训班,轮训700多名技术人员。

  依托科研机构,为科技治水“加码”。今年4月,中科院与省科技厅、嘉兴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嘉兴建设150平方公里的中科院“五水共治”示范区,中科院将优先推进技术和成果在该区域的集成和应用,布局11个重大环境治理项目和环境监测项目在示范区核心区先行先试,包括农村养殖污水、农业废弃物污染处理及受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等项目。

  嘉兴作为畜禽养殖业发达地区,如何科学处理死亡畜禽是一大治水难题。在桐乡,当地建起了我省首个利用蝇蛆进行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的项目。“通过活性蝇蛆综合利用,78小时就能将死亡畜禽变成高蛋白蝇蛆和有机肥。”桐乡同润现代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社长顾柏明说,全市每天的死亡畜禽约为6吨,项目日处理能力达20吨。截至目前,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在嘉兴县(市、区)已实现全覆盖。

  嘉兴许多企业、园区主动投身科技治水。秀洲区王江泾镇丝织园区,一对巨型涡轮横卧其中,这是太平污水处理站中水回用项目的两个圆形污水处理池。“主要采用物化加生化工艺,周边23家企业5500台喷水织机产生的污水都将纳入其中,预计年减排COD(化学需氧量)400吨。”王江泾镇治水办副主任郁海华说。据统计,秀洲今年实施的治水项目71个,其中科技型治水项目比重超七成。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嘉兴科技治水探新路 2014-08-20 3590483 2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