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嘉兴银行业合力提升信贷资产质量

联动防风险 助力小企业

  记者 陈培华 通讯员 张潘丽

  本报讯 这两天,兴业银行嘉兴分行贷后管理中心的3位工作人员正忙着对化纤、纺织等行业的100多家企业进行贷后检查。他们不仅详细掌握这些企业最近的销售、融资、对外担保等情况,还将企业的产品市场竞争力、技改投入等家底一一摸清。“根据贷后管理中心的检查报告,我们一户一策及时调整和完善授信方案,消除隐患,规避风险。”兴业银行嘉兴分行一位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银行新发放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1%。

  这是嘉兴银行业合力提升信贷资产质量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嘉兴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02%,位列全省最低,新发不良贷款同比降低56.25%,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跃居全省首位。“提升信贷资产质量,关键在于做好快速处置不良贷款与做大贷款余额这道除法题。”嘉兴市金融办主任王申峰说。

  今年,嘉兴市出台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协调工作联动机制工作规则,加大对金融风险的协调防范处置力度。上半年,全市银行累计获得担保物权裁定书82份,处置不良贷款17.06亿元,其中核销7.69亿元,金额为去年同期6倍,处置时间则平均缩短3个月。

  提高不良贷款处置率的同时,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力度。为遏制金融风险跨区域传播,嘉兴在全省率先推动建立跨区域金融风险防范联动机制,构筑“海宁—桐乡—德清—余杭”四县市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毗邻地区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企业经营和融资情况,对跨区域的金融风险早期预警,有效维护辖区金融稳定。桐乡信用联社开发了企业担保链风险类型识别系统,对担保链风险进行地毯式排查,有效克服人工排查的局限性。

  嘉兴金融机构还不断创新产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防范新发不良贷款。上半年,嘉兴全市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55.06亿元,同比增加了43.98亿元。嘉兴银行开发“无还本续贷”模式产品,预审合格的小微企业只需与银行签订转贷协议,即可获得新贷款自动归还原有贷款,小微贷款不良率6月末较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农行嘉兴嘉科支行专门定制了“嘉科通”信贷产品,科技企业没有固定资产但有专利,一样可以从银行贷款。截至目前,该行已对13家科技企业进行了授信,金额9000多万元。

  嘉兴各县(市、区)还成立了企业应急周转基金,与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积极合作,帮助企业化解周转难题。目前,全市应急周转基金总规模达5.45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周转15.47亿元、517笔。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联动防风险 助力小企业 2014-08-19 3586345 2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