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坚决处置非法 更好保护合法

——二论自始至终抓好“三改一拆”

  本报评论员

  依法依规,是“三改一拆”一个值得载入我省法治史的最鲜明、最生动的特点。一年多来的“三改一拆”实践,可以说天天都是普法日、执法日。身处其中的广大干部群众,谨记省委、省政府三令五申“坚持依法办事,坚持公平公正”的决策部署,牢牢坚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始终恪守“一把尺子量到底”,使“三改一拆”全程贯穿着鲜明的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不仅拆出发展空间、人民福祉,更“拆”出公平正义、执政威信,从而成为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大平台、试验田、试金石和活教材。

  经历了这场规模前所未有、至今仍在深入的大执法、大普法的干部群众,体验了依法办事,经受了执法锻炼,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战之能胜的法治浙江建设强大生力军。这是“三改一拆”美化人居环境、倒逼转型升级之外,又一笔极其宝贵的收获。

  在这场大执法、大普法的法治浙江生动实践中,许多违法建筑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长期以来,一些人依权仗势、巧取豪夺,一些人少批多建、未批先建,或披着各色外衣、打着各种旗号,侵占宝贵的土地资源,损害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如今,在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执法氛围下,人民群众强烈要求坚决拆除违法建筑,彻底根治违法建筑“老大难”问题。

  人民群众为何对违法建筑如此痛恨?就是因为违法建筑附着着以权谋私、目无法纪、仗势欺民、有法不依等诸多不公不义、懒政惰政,侵犯了群众利益,败坏着世道人心。可以说违法建筑的一砖一瓦都关系着民心得失、政府威信。“三改一拆”美化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百姓人居质量,还人民公平正义,还群众公共空间,关系到开拓发展空间、为全省父老乡亲谋求长远福祉。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群众的呼声,就是最强大的动员令。坚决处置非法,保护合法,“三改一拆”绝对不留法外之地。任何违法建筑,不论属于哪个人,不论披着什么外衣、打着什么旗号,都要接受法律法规的检验甄别、公平裁量。合法的依法得到保护,非法的坚决依法处置。涉及宗教违法建筑同样绝非法外之地。“三改一拆”因此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

  坚决处置非法,保护合法,是建设有法必依、违法必纠、执法必严的“法治浙江”的刚性要求。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惩恶才能扬善,公平才有正义,执法必严是法治链条上“最后一公里”。在“三改一拆”中,多少后台强硬、财雄势大、积重难返的违法建筑,都在法律之剑下束手就范。

  当前,浙江人民正迅跑在建设“两美”浙江的征程上,依法铲除披着各种外衣的违法建筑,才是真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一碗水端平”,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地坚决处置非法,保护合法,就不怕啃不下“硬骨头”、搬不走“绊脚石”。“三改一拆”必将进行到底,夺取全胜。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坚决处置非法 更好保护合法 2014-08-19 3586494 2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