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工商总局取消汽车4S店品牌备案制

4S店能卖多品牌车了

  记者 袁华明

  本报讯 对汽车销售行业来说,通行十年的销售模式或将出现较大改变。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自今年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停止实施备案工作后,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汽车经销商(含总经销商),按照工商登记管理相关规定办理,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

  记者在杭州随机采访了多家4S店,大多浙江经销商还处在观望中,虽然以后可以一家4S店卖多个品牌的汽车,但经销商认为实际上这么做的可能不会太多,他们目前最主要的是静待政策细则尽快出台。而在4S店看车的消费者,则希望销售模式的改变能更加方便挑选和购买车辆。

  备案时代,一店一品牌

  俞小姐想选购一辆大众汽车,当她来到杭州市绍兴路上的一家4S店时却找不到自己想要的车型。销售人员告诉她,这家是上海大众的4S店,而俞小姐要的车型是一汽大众生产的。“因为是不同的厂家,所以我们这里没有。”销售人员对俞小姐如是说。

  和俞小姐一样,一些购车人虽然也大致清楚不同品牌的车子会在不同的4S店销售,但对一些容易混淆的品牌常常会搞不清楚。

  “这个就是汽车品牌备案制度造成的,因为不能在同一家4S店经销不同的汽车牌子,所以也造成一些消费者跑错店的情况。”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2005年以来,一直实行的就是备案制。

  记者从工商部门获悉,汽车总经销商和授权品牌经销商备案制度是依据2005年4月1日起施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备案的部门是国家工商总局,汽车厂商对经销商授权后,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备案,工商总局委托属地的工商部门对经销商的资质进行核实,对符合要求的才会给予备案。其中有外商投资的汽车经销商的备案,初审权限在省一级工商部门,然后才上报给工商总局。

  按照备案制的要求,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委托汽车行业协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对申请设立汽车总经销商、品牌经销商的申请人的资质条件进行评估,评估意见作为审批、备案的参考。最为关键的是,汽车总经销商、品牌经销商申请人应当持予以备案文件才能到所在地工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根据工商总局最近的通知,8月20日起将不再受理备案申请,对已接收材料中符合条件的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将在9月份最后一批备案名单中公布。这意味着备案制将停止实施。

  销售模式影响市场格局

  备案时代“一店一品牌”的汽车销售模式即将被打破,未来汽车4S店将可以经销多品牌汽车。

  “在《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新的修订案没有出台之前,此公告最大的意义在于简政放权,将市场还给市场主体来运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示,停止备案制对汽车产业将带来利好影响。

  对于进口车经销商的影响可能是最大的。一直以来,国外进口汽车都是采用品牌授权和总经销商管理销售模式的方式销售汽车,甚至很多国内的汽车品牌总经销售商都是海外的汽车品牌商投资的,在这种模式下很容易垄断市场资源,甚至出现非公平竞争的局面。

  一些高档汽车的销售商可能并不希望多品牌经营。杭州文一路上一家高档汽车4S店销售经理颜梅说,新政策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可能对中低端汽车市场的影响会大一些,因为高档汽车的销售仍可能会是单品牌运作,而中低端汽车的销售可能会采用多品牌经营。

  杭州弘浙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所长蓝昌顺认为,汽车品牌备案制的政策改变,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真正把市场的交还给市场,也有助于汽车销售行业更加公平有序地竞争,对于促进汽车销售市场而言是有利的;而且,有利于汽车品牌的进一步优化整合,让部分优质品牌能进一步凸显出来。

  采访中,不少准备购车的人都觉得选择余地可能更大了,选车可以更方便了。

  以杭州为例,虽然在石祥路、绍兴路、西溪路、好运路等处集中了一批4S店,但仍有不少4S店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以后最好有汽车超市,这样的话,很多品牌放在面前,就可以随便挑了,不用一家一家去跑。”刚工作不久的小蒋在一家手机销售店工作,这段时间正在看车。有类似想法的人还有不少,现在的4S店大多在离市中心较远的地方,购车前的看车对很多人来说显得非常不便,因此他们希望以后的多品牌4S店能解决这一问题。

  新模式还有待出台细则

  不少汽车经销商对新政仍在观望中,采访中不少4S店的管理层大多对新政策有所了解,但一线营销人员中还有不少人对此并不清楚。大多数4S店还在等待具体细则的出台。

  由于细则尚未出台,未来汽车厂商能在多大程度上掌握市场话语权还不清楚。但是从目前销售的情况来看,厂商的话语权偏大也是市场竞争不合理的原因之一。在现在的销售模式下,4S店最近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特别是中低端品牌的4S店不时面临倒闭的风险,很大的一个原因也在于厂商过于强势。过去4S店常常在国庆节以后出现大幅优惠的情形,业内人士透露,这是不少4S店惯用的促销手段,主要是为了“跑量”,因为只有达到一定销售量之后,厂商才会给予销售商奖励,而如果业绩连续不佳则有可能被厂商取消授权。

  业界也对新的销售模式提出了一些疑问,如取消备案制后将可能没有地域限制,这样当地的4S店如何保障权益?又如厂商对车源的控制如何规范,真正做到市场化调节?这些疑问都需要出台细则来回答。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4S店能卖多品牌车了 2014-08-12 3580514 2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