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浙江羽球 薪火相传

  浙江省羽毛球队创建于1964年12月,上世纪八十年代,浙江羽毛球队整体水平崛起。以王小明(现任羽毛球队总教练)、李矛、王跃平、黄伟成、程建煌等人为代表的浙江男队,两度荣获全国团体冠军。此后,浙江男子羽毛球队连续14年保持在团体前四名,从此开始谱写浙江羽毛球的辉煌史。

  著名运动员:丁其庆,黄展忠,刘坚军,夏煊泽,陈刚,桑洋。

  浙江女子羽毛球队的成绩更是为人瞩目。傅春娥,第四届全运会获混合双打(与李矛合作)冠军。1979年第一届世界杯羽毛球赛女子团体冠军;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获女子单打亚军。

  此后,以李玲蔚为代表的女队,在主教练王俊杰的带领下,宋幼萍、桑燕琴、殷海晨、潘真理等为主的参赛队伍团体成绩多次闯入全国前三名。

  1983年至1989年退役,李玲蔚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共获得38枚金牌,其中获得世界冠军13次。她在羽坛上如此辉煌的战绩无人匹敌,从而被世界公认为“羽坛皇后”,现任国家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

  90年代,女队步入“叶钊颖时代”。叶钊颖,先后7次获得世界冠军。

  进入二十一世纪,浙江羽毛球队进入王琳时代。王琳,2010年羽毛球世界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

  2012年,在全国羽毛球冠军赛上一路过关斩将,浙江羽毛球队历史上首次斩获混合团体冠军;在2012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包揽了男子团体、男子单打和双打三枚金牌。

  如今,浙江羽坛的一批新生力量正在成长,目前黄宇翔、郭凯、王懿律、黄雅琼、杜芃、郑思维、林贵埔等多人在国家队集训。我队现有教练员15人,其中国家级教练4人(王小明、王跃平、蒋国良、王俊杰),现有运动员88余人,分设男女一、二、三线。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浙江羽球 薪火相传 2014-08-11 3580994 2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