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宁波最大治水泵站专变投运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张娅铃

  “信号核对正确,可开启!”7月30日下午3点,随着余姚陶家路江泗门泵站110千伏专变顺利投运,该泵站水闸顺利开启。汩汩的水流瞬间沿着北排江流向大海。这标志着2014年宁波市最大的应急防汛治涝项目具备启用条件。

  去年“菲特”台风期间,余姚遭遇百年一遇洪灾。2014年,余姚提出“五水共治”三年计划,制定“东泄、南蓄、北排、中疏、低围”总体防洪格局,起始年治水项目169个,投资35亿元。

  陶家路江泗门泵站项目是该市2014年实施的最大治水项目,属于“北排”改造提升工程中的重要基础工程之一,计划于主汛期前投入使用。该工程总投资约3.5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由排涝泵站、上下游引河及二塘横河江连接河道组成,建成后可极大增加北排水量,降低上游地区洪水位,直接减轻余姚城区的防洪排涝压力。

  为保障治水工程顺利进行,余姚市供电公司为“五水共治”提供“一站式”服务。从接入系统可行性研究,到初步设计审查、再到施工建设各环节都特事特办,超常规运作,整个变电站从无到有仅历时7个月,比常规的110千伏客户专变建设节约了大半年的时间。

  自1月11日工程开工以来,该公司主动对接宁波公司和余姚水利局,加快泵站专变工程进度。在保障主电源的同时,该公司还积极推进10千伏及以下电力配套工作。截至7月初,陆续完成了2台临时变送电,共计1115千伏安;迁移输电线电杆31根,涉及5条10千伏主干线;新建输电线路76档,其中10千伏高压线路44档,400伏低压线路32档,全力保障泵站在汛期来临前通电。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宁波最大治水泵站专变投运 2014-08-06 浙江日报2014-08-0600014 2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