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大事件

“逐日”招商,产业雏形初显

——秀洲精心培育光伏产业链

  文/沈鑫 邵坚

  炎炎夏日,步入位于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的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只见一幢幢建筑物屋顶上,巨大的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园区里,3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并网发电。

  嘉兴秀洲区承接了全省唯一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的重任。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光伏产业在秀洲全面崛起。

筑巢引得凤凰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秀洲区以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平台,围绕光伏进行产业链招商,培育以光伏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一大批国内外鼎级企业入驻秀洲。

  前不久,园区内刚刚成立的浙江鉴衡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已投入使用,成为落户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又一个“国字号”项目。其总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是经国家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致力于为太阳能、风能、碳排放等清洁技术领域,提供技术开发、标准制定、认证、检测、产业和政策研究等服务的第三方机构,是国内少数同时具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和中国计量认证(CMA)资质的检测认证机构。

  “浙江鉴衡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设立,将为整个园区光伏发电项目的标准制定、检测、认证、验收等工作起到一个关键的把关作用。”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整个光伏高新区的试点建设工作,不管是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建设,还是相关产业链的延伸配套上,都越来越完善,而且呈现出一种“加速度”的状态,“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在这里设立检测机构,就是我们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延伸光伏产业的相关环节,支持园区建设,和园区相关企业携手发展。”该负责人说。

  在招商工作的推进中,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从传统的招商引资积极向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转变。结合产业发展规划的制订,在全省首创《招商地图》,研究确定产业重点招商方向,精心制订产业招商地图。围绕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链的中后端环节、装备制造环节,重点引进光伏应用装备制造、新型光伏电池与组件、光伏发电核心部件等;光伏发电并网及储能技术,包括逆变器、智能接线盒等;各类光伏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等研究机构、生产性服务业;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投资、运营维护主体公司。

  “你看,整个光伏产业链按照上游硅料及硅片、中游电池片及组件、下游光伏发电系统分成22道环节,每道环节都罗列出与之相关的十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翻看着今年更新换代、更加完善的《招商地图2.0》,招商人员李健说,“手中有地图,心中就有谱。”而通过《招商地图》的指引,秀洲精心开展招商活动,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和日本等境内外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围绕产业重点招商方向,加大对重点意向客商的推介力度。数据显示,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累计引进总投资折合人民币100多亿元的光伏类项目31个。

科技创新有载体

  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动机。秀洲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企业研究院融合联动、与平台引育互促双赢之路等。

  2013年,由国网电科院电通公司投资设立的浙江省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研究院成立。研究院现有人员20余人,研究人员占50%,与浙江大学电机工程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科学与工程学院、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电力科学院新能源所等科研院所开展多项技术交流和平台建设,完成研究院自身屋顶光伏30KWp光伏项目建设,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嘉兴市经信委信息产业项目2项及国网公司科技项目。

  在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里,这样的“国字号”科研机构并不少见。秀洲引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六研究所光伏装备与智能控制研究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长三角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等一批国内鼎级的光伏技术科研院所,充分发挥其在人才资源集聚、技术研发突破、行业创新引领等方面的作用,支撑产业发展的多方力量正日益集聚。

  除了科研院所,北科建创新园、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中节能嘉兴节能环保产业园、比德弗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科技创新载体先后落户秀洲,这些科技创新平台、研发机构的加盟,为秀洲光伏产业集聚创新要素、转化科技成果、提升产业结构、加快科技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连不断的强强联合,共同开启一扇新门。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与嘉兴学院合作成立嘉兴学院—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学研联盟秀洲中心,正通过嘉兴学院加强与省内各高校的交流合作,促进省内高校教育、科技、社会服务事业等要素和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结合,建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为园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动力。

示范应用效果好

  有了产业基础和科技支撑,良好的示范应用应运而生。园区于2013年9月启动建设首期装机容量61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备案,将于今年8月底前全部建成并网。同时,列入国家863项目100户户用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同步推进。

  中节能(嘉兴)环保科技园是秀洲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应用示范点之一。当前辐照每平方米653瓦、当前风速每秒1.1米、环境温度32摄氏度、组件温度34.4摄氏度、今日发电量2311千瓦时……在中节能(嘉兴)环保科技园1.9兆瓦光伏应用示范项目的控制室内,实时监控着一项项极为详细的数据。“公司13个混凝土厂房屋顶安装了7765片245瓦高效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每年发电量约200万千瓦时,从5月13日正式并网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21万千瓦时。”中节能(嘉兴)环保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燕说。

  不仅仅如此。依托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首个民居用屋顶发电项目、屋顶总面积5.5万平方米的两个工矿企业用屋顶发电项目也相继并网发电。

  产业集聚效果正日趋明显。总投资22.51亿元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六研究所新能源项目以及总投资7亿元的润丰新能源项目动工建设,国网电科院电通公司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研究院以及第三十六所光伏装备与智能控制研究院正式启用,福莱特RCO导电膜玻璃、上澎 SmartSilicon 薄膜电池等多个生产及研发项目相继入驻秀洲。

  截至目前,累计引进总投资折合人民币100多亿元的光伏类项目31个,在这组数据背后,秀洲区光伏产业链日益完善,产业集聚不断加快,已形成了覆盖从光伏产品和生产装备制造到光伏发电运营维护完整的产业链。规划中的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光伏技术研发创新区、国内一流的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国家特色光伏产品及应用产业化基地等“三区”雏形初现。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1 “逐日”招商,产业雏形初显 2014-08-04 浙江日报2014-08-0400009;浙江日报2014-08-0400013;浙江日报2014-08-0400010;浙江日报2014-08-0400012 2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