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悠游

“臣妾”“王大锤”乱入

一大波学霸批量展示
新时代潮人风采

  在《中华好故事》出现之前,荧屏已经有很多这样的知识竞技类节目,当时总导演陈学武就表示,《中华好故事》一定会和它们拉开差距,因为这会是一个做“人”的节目。从三天的节目播出情况来看,学霸们果然让观众印象深刻。

  只要是浙江人,就不会不知道镇海中学的赫赫威名,当镇海中学的学霸们一路过关斩将时,网络上一片“太强大了”、“屌炸天”的点赞声,不时有宁波籍的网友冲出来表示“看到我镇海中学学霸虐人感到十分爽感与自豪”。学霸们收获赞美,并不只在于他们学识渊博,面对怎样的难题大脑都不会“死机”,还在于他们体现出来的“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求学品质。在一道关键词猜故事的问题中,正确答案是颜真卿。作为解题嘉宾,唐国强在解题时介绍道,颜真卿,官至太师,所以《正气歌》里写,“为颜将军头”。不料,来自长沙市一中的王熠同学立刻反驳道:“刚才唐老师说,《正气歌》里‘为严将军头’是颜真卿,我觉得应该是三国时期的老将严颜,两人不是一种个性。”这种不惧权威力求真知的品质令他迎来满场掌声,也得到了另一位解题嘉宾龚鹏程的支持。顺便说一句,主持人伊一是湖南籍,长沙市一中曾经是她“梦想中的学校”。

  与此同时,学霸们体现出来的活泼可爱一面,则让他们在网络上进一步人气暴涨。看到题目实在难,有同学就奋勇地在答题板上写“臣妾做不到啊”。陈学武说,有道题目真是令他印象深刻。根据4个提示“1.No.1 2.no zuo no die 3.尖嘴猴腮 4.大锤”来猜一个古人,正确答案是李元霸,而有同学写“王大锤”、“白客”,因为在网络神剧《万万没想到》中的“王大锤”目测也很符合这4个提示,白客则是王大锤的扮演者。答题板公布的一刻,原本正被虐得死去活来的“学渣”们瞬间笑喷:“男神,你已红。”

  在《中华好故事》播映之前,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就曾表示,“我们想展示的,不是一个个靠分数塑造出来的‘状元’,而是一个个沐浴着传统人文光辉、风华正茂、多才多艺的时代潮人。”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已经圆满完成。


浙江日报 悠游 00012 “臣妾”“王大锤”乱入 2014-08-04 浙江日报2014-08-0400016 2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