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文化

放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另外6所海外高校

杭外学生走进“无墙”大学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冯益飞

  本报讯 每年这个时候,准大学生们都在翘首以待录取通知书,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女生曹思成也不例外。

  曹思成手头已收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6所海外高校的Offer,而当她收到第7份录取通知书时却被怔住了——一个精美无比的木盒上写着“好奇心”,打开是一台定制ipad,按照使用说明连上wifi后,一个声音通过facetime跳了出来:“恭喜你!你被美国Minerva大学录取了……”

  没多久,又一段视频接踵而至,远在大洋彼岸的Minerva大学创办人开始了一段开学寄语。“我敢肯定这个视频是为我量身定制的,因为里面讲到了我的许多经历,这些信息都在我的笔试、面试里有过体现。”曹思成简直有些惊诧了。

  Minerva大学,这所诞生才3年有余的美国大学,“年龄”小得连它的中文名都还没取好。只听说,Minerva一词源于古罗马神话智慧女神之名,将其用于一所新型大学的命名是想取其“智慧”之意。

  究其源头,是一群美国教育家在对美国传统教育反思多年的基础上“搭起”的一个新的四年制本科大学,前哈佛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和前沃顿校长Patrick Harker主动请缨加入创始团队。所以,这所大学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便注定了“与众不同”。

  “一开始,我是被招生海报里的一句话吸引的——‘我们教授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思维方式’,这正是我想要的。”于是,曹思成留了心,找到学校官网仔细研究。

  原来,这居然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

  Minerva没有固定的校园,学生将在四年时间里游历旧金山、布宜诺斯艾利斯、柏林、孟买、香港、伦敦、纽约七大城市,每座城市都只有Minerva的学生公寓,没有教室、图书馆、实验室,解释是“这些资源完全可以取材于当地,无需一个个另建耗费资源,而且,社会就是校园。”

  Minerva还专门设计了一套全新的线上平台,能实现师生实时互动,那些给学生上课的“牛人”教授们就无需跟着满世界跑,视频互动教学也小班化,每个班顶多19人。

  “太有意思了!”喜欢体验不同文化的曹思成下了决心,“就是它了”,虽然Minerva可以让学生去芝加哥体验学校课程后再决定来不来,曹思成却很信任地将这一环节跳过去,并放弃了另外6所海外高校,就这样,她成为了Minerva大学的一员。

  今年是Minerva大学在全球第一次招生,从近2500名报名者中精挑细选了32人,组成“先锋班”,录取率仅为2.8%,创造了美国大学录取率之最。由于第一年招生,他们的学费全免。这些学生中还有不少原来在美国其他大学就读的在校生,他们做出了高等教育求学路上的第二次选择——改读这所另类“无墙”大学,在美国鲍登学院已读了一年的杭外毕业生陈家也是这32人中的一员。

  说起Minerva大学的招录过程,曹思成直喊“新奇”。“一开始在填信息时就不需要填写关于家庭和父母的资料,不需要导师推荐,甚至不需要填写性别。”曹思成觉得这样很好,可以避免身份歧视。

  “Minerva大学立志招收全球精英人才,所有人一视同仁。托福成绩也没有硬杠杠,曹思成的托福成绩是110分,只为看有没有掌握语言交流工具,甚至没钱考托福的学生也有绿色渠道敞开大门。”Minerva大学亚太地区负责人罗凯这样解释这种“宽松”,“也正因为如此,先锋班的32人中能有7个中国学生,而美国学生却不足20%。”

  曹思成一直记得那些“很考验人”的题目,作为“过来人”的她说:“Minerva大学的考试是没有办法准备的。”

  比如,“写出你很优秀的5个证据,” 曹思成写了“组织给西藏盲童录音”、“坚持练书法11年”、“校广播台台长”、“全球数学物理竞赛获奖”等,录取后还必须把证明这些的材料寄去。

  又比如,“你觉得一只碗有什么用?”曹思成一口气想出了20多条用途,她最得意的一条是“可以套在头上剪短头发用,我小时候常这么干,剪出来就是一个标准的学生头。”

  再比如,“假如推荐你当一个小组织的领导,6人中有4人同意了,还有2人不同意,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请在8分钟内写一篇文章回答。”曹思成当时虽然坐在家里电脑前,却是在越洋视频的“监视”下写出了三个方案,在8分钟内完成了这篇文章。

  “每个考生当时都不知道他们的成绩,最后的成绩是将每部分考查的绩点按照一个特殊公式运算后得出来的。”罗凯透露说,Minerva大学考的是学生的领导力、创新力和主动性。

  如今,作为Minerva大学的学生,曹思成已收到一批自学课程,这是她的暑假作业,只有完成了这些,才可能跟得上今后的学习进程。

  接下去,曹思成将先接受Minerva大学两年的通识教育,再根据特点选择专业。即使从Minerva大学毕业了,曹思成也能得到Minerva大学提供的终生职业生涯支持,因为,这是Minerva的承诺。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7 杭外学生走进“无墙”大学 2014-08-02 3570504 2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