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金融街

债券融资“解渴”实体

我省今年直接融资大增25%

  记者 杨军雄

  本报讯 5.61%/年的发行利率,5亿元3年期中期票据!日前,由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主承销的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着实让企业吃下定心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发行利率较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低0.54个百分点,显然为企业节约了财务成本,规避了短贷长用的资金链风险,有利于企业长期实业投资。

  眼下,频频遭遇银行信贷融资瓶颈之后,越来越多的银行和企业探索债务融资工具和其他金融品种创新。记者今天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共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769亿元,同比增长25%,推动全省直接融资比重达26%,创历史新高,直接债务融资在支持浙江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目前主要品种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超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

  “作为直接融资渠道,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跳开了信贷额度限制,对企业来说具有免担保、成本低、融资数额大等优点,有资金蓝海之称。”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投行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对化解担保链、资金链风险,优化融资结构都有积极作用。

  创新产品涌现,企业融资成本显著降低。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3950.15亿元,发行期限最短的为4个月,最长的为10年,共节约财务成本约50亿元。上半年,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积极推动省内优质企业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省交投集团、省物产集团先后完成200亿元和100亿元额度注册。省交投集团已发行2期,合计融资30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5.1%和4.8%,期限分别为180天和120天;省物产集团发行1期,融资10亿元,发行利率4.6%,期限180天。与半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5.6%相比,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已分别为两家企业节省财务成本1950万元和1000万元。目前,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正积极推动省内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注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

  债务融资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上半年,我省能源、交通、城建等重点产业共融资220.7亿元。其中,省能源集团、省交投集团、杭州城建集团分别融资50亿元、 30亿元和13亿元;环保、医药、传媒、旅游等新兴行业共融资35.6亿元,如浙江菲达环保科技、浙江英特药业、华数数字电视传媒、杭州宋城集团等分别融资2.5亿元、3.6亿元、3.5亿元和4亿元;工业领域的优质企业也受到债券市场的青睐,万向钱潮发行1单短期融资券融资15亿元,利率5.98%,杉杉集团发行4单短期融资券融资31亿元,利率最高的7.2%,最低的6.8%,富通集团发行2单短期融资券融资8亿元,利率均在7%以下。据介绍,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目前已覆盖了全省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支持的主要行业和地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债务融资也成为民生工程探索可持续融资机制的有效途径。为拓宽保障性安居工程融资渠道,4月25日,温州市总计36亿元的保障房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项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温州市“十二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建设,拓宽了温州市保障房融资渠道。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积极引导支持温州企业对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品种和发行方式的创新,指导建立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债券产品发行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温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温州市公用事业投资集团、温州港集团和德力西集团等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各类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合计金额达36.5亿元,有力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本土民营企业的发展。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有25家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其中20家为商业银行,5家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的承销量占承销总量的96%,有效提高了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时,推动经营方式转型,降低对传统信贷业务的依赖。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1 债券融资“解渴”实体 2014-08-01 3569172 2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