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新昌:抢占行业制高点

  记者 周智敏 县委报道组 孙艺秋

  本报讯 新昌县目前拥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数量在全省领先;已建成或在建的企业研究院还有55家。此外,该县还有企业技术中心104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34个。这些研究院和技术中心,成了新昌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动机”。

  站在行业的制高点上,重点企业研究院开展重大项目的科技攻关。目前,该县相关企业已启动14项重点科研项目攻关计划。“日发”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转杯纺纱机,转速达到每分钟15万转以上,一台就能卖300多万元,不仅成功替代进口产品,还出口印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些企业研究院还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并购重组海外研发机构,站到了全球行业顶端。“日发精机”花3.5亿元收购意大利MCM公司,成为拥有生产飞机零部件及装配能力的民营企业;“美盛文化”3000万美元收购荷兰一家知名动漫企业,加速进入世界知名动漫企业的行列……目前,新昌企业已在境外设立9个研发机构。其中,“三花集团”引进了10名外国专家,组建了新能源汽车空调、太阳能发电、空调控制系统3个创新团队,使企业拥有了国际话语权。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该县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高层次和紧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使高端产业人才向企业研究院加速集聚,形成了一支总人数达900人左右的研发队伍。

  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为新昌经济立下汗马功劳。今年1至6月,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284.47亿元,同比增长12.35%;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50.3%,居全省第二位。全县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3.82%,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左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新昌:抢占行业制高点 2014-07-23 3554737 2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