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前程

筑巢引凤 汇聚英才

义乌倾力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王钏

  2011年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启动,义乌旧市场亟需转型、产业亟待升级。义乌创新驱动的发展动脉急需更多的养分、更多的人才。

  如何引才,如何挽住人才,义乌逐渐演练出了“两门暗器”——俯首甘为“才子”牛的胸怀和重金揽才的豪气。

  2013年9月义乌市招才局发布的一份“英雄帖”,这份名叫“义乌英才”计划的文件仅仅以“对创业、创新、社会事业发展紧缺人才分别给予最高5000万元、2000万元、400万元的奖励资助”等优待政策,便引得万人关注,引发轰动效应。

  义乌人才引进体系除“英才计划”这样的明星项目,还开辟了“专才特聘”通道。针对高层次人才紧缺这一实际,去年启动了浙江省聘任制公务员招聘试点工作,面向全国高薪招聘,推出与义乌转型发展联系紧密的6个专业技术岗位。与此同时,打破了事业单位“凡进必考”的常规,对“211”、“985”等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取消笔试,采用面谈等方式。

  声音发出去了,紧接着一个现实而迫切的问题摆到了面前——如何安置人才?

  首先是筑巢行动——义乌花大力气腾空了一些传统落后产业,并进行扩建、改造。其中,“科创园”通过“腾笼换鸟”方式改造升级,搬迁传统企业42家,腾空面积16万平方米。

  接着开始引凤——招引项目入住园区。目前,“高创园”有16个人才项目落地;“科创园”正在洽谈的高层次人才项目有20余个,中科院兰化所义乌功能材料中心已完成机构注册。

  完善的配套保障始终贯穿其中。今年,义乌仅“科创园”改造提升就将投入8000万元。

  “千人计划”产业园作为孕育科技义乌新希望的摇篮,规模之大、科技含量之高正在成为引领义乌市场转型新的风向标。

  “千人计划”产业园之外,义乌还紧抓契机,规划一幅幅新蓝图。义乌市副市长洪建文说:“我们正在谋划科教新城,同时要顺应高铁时代的到来,届时上海到义乌只要一小时。义乌以贸易活力著称,要顺应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所配套的会展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方面的硬件要跟上,同时要大力引进这些领域的人才,对接义乌未来转型的方向。”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2 筑巢引凤 汇聚英才 2014-07-23 3556535 2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