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融学、议、用于一体

临海推行党员学习日

  本报讯 (记者 斯信忠 市委报道组 陶晓庆 陈耿) 日前,临海市大田街道方家弄村党支部举办“党员学习日”,52名党员整齐地站在村委会议室悬挂的党旗下,重温了一遍入党誓词。

  “党员学习日”,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村务学社”。30年来,该村党支部坚持每月党员学习不间断,促进村庄发展、村民致富。

  该村老党员吴加正说,30年前,由于当时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党员集中学习,都要翻山越岭走很多山路,但个个党员都准时参加,遇到刮风下雨,赤脚赶来也是常事。

  讨论“五水共治”工作、研究村庄治理、听取村民意见建议……而今,“党员学习日”的内容,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学习。“在学习日,大家可以提出各自关心的问题,在学习讨论中形成一致意见,然后开展工作。”党员刘开永说。

  近年来,方家弄村以村集体发展为要务,建成方家弄工业园区,引进了6家企业,建成标准厂房,村集体资产达到了近千万元,成为新农村建设典范。

  据悉,村级“党员学习日”在临海不是个例,每月定期的党员学习,已成为常态。邵家渡街道钓鱼亭村、大田街道青田村、涌泉镇泾东村等87个村级党组织,长期坚持“党员学习日”制度,结合集体经济发展、年度创业承诺、村级财务大额开支、集体资产管理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并依托远教平台,构建党员干部自学模式,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以学促用、以学促进。”临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临海将不断深化“党员学习日”的内涵,健全长效学习机制、民主议事机制、为民办事机制,融“学、议、用”于一体,将村级新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推进。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临海推行党员学习日 2014-07-10 3529375 2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