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好学

学生社团编织多彩校园

镇海中学拓展素质教育,选修课占总课程近三分之一

  本报记者 石天星

  提起宁波镇海中学,大家都知道的是 “名校”、“高考状元”、“管理严格”等等,但你可能不知道,镇海中学有30多个学生社团。

  这些在“新课改”背景下诞生的社团被称为“新社团”,学生们不只在课外开展活动,也在选修课上策划活动、获得指导,提升活动质量。社团活动与选修课的结合,使得镇海中学的社团活动越来越丰富。

  镇海中学有一门选修课叫《高中生领导力开发》,它是通过做项目来学习。高一年级选择公共政策改进类或社区校园服务类项目,高二年级挑战难度较大的公益组织的创建。老师先在全班征集选定六七个选题,学生七八人一组认领项目,各小组独立制订计划,在实施和改进项目的过程中要定期汇报,并邀请众人进行评估,最后结题。组织得比较成功的小组将独立出来发展成社团。

  “刺梨花爱心助学社”是这门选修课程最早孵化出的学生社团之一。2011年,镇海中学国际部学生黄子凌从贵州支教归来,带回了150个当地失学儿童的信息。她发动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结对认领失学儿童,每个儿童一个学期只要捐助500元,每学期结束之际,受助儿童会给捐助人写信反馈。这一爱心助学行动不仅在当年获得了很好的社会评价,还成为“刺梨花爱心助学社”的传统保留至今。

  高二(3)班的金程程是“夹缬文化”的项目主席,为了让“夹缬”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多的保护传承,她带领小组成员与《服装设计》选修班合作,在校园举办了一场 “镇海中学夹缬文化衫设计秀”,一时间轰动全校。目前,金程程正积极撰写方案,希望能说服宁波公交公司将“夹缬”图案印到宁波的公交地铁卡上。

  选修课影响了很多人,学生社团Running Smile(运行的微笑)的社长戴恺说:“这门课让我懂得了,一个人的成功体现在他的影响力上,而这个影响力必须为人类和社会的发展服务。”

  “非智力因素如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个很值得研究的课题。”镇海中学心理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臧燕红说,耐力、毅力、自制力、眼界、行动力,这些都是非智力因素,而社团活动能够很好地开发学生的这些因素,“高中生正处于人生中自我意识最旺盛的时期,他们渴望从外界获得成就感和自我认同感,社团活动正是一个让高中生展现才能、培养兴趣的极佳平台。”

  在镇海中学,选修课催生出的社团还远不止这些。《日语会话》课程催生了日语社、《太极拳入门知识与实践》催生了太极社、《数码摄影》催生了摄影社……

  目前,镇海中学的学生每周要上9到10节选修课,略接近于总课程量的三分之一,围绕高考的课程则只占三分之二多一点。面对一些质疑的声音,校长吴国平说,高中教育不是高考教育,“高考教育,那就一切课程围绕着高考;高中教育,就要让学生做一些看上去与成绩无关的事情。社团和选修课做得好,也能增强应试能力,并让学生从低效、重复的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


浙江日报 人文·好学 00014 学生社团编织多彩校园 2014-07-09 3510829 2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