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夏宝龙在指导嘉善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进一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
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本报讯 (记者 应建勇 李回雄 何苏鸣) 6月30日至7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嘉善参加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好各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之以恒转作风、正作风,进一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嘉善县是夏宝龙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县。今年2月和5月,夏宝龙两次赴嘉善调研指导,就开展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夏宝龙仔细审阅了嘉善县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6月30日下午,一到嘉善,夏宝龙听取了省委赴嘉兴督导组和赴嘉善督导组的情况汇报,还分别与县委书记姚高员、县长许晴谈心谈话,希望他们带头深刻查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6月30日晚上至7月1日傍晚,用两个半天加一个晚上的时间举行了嘉善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姚高员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人人认领班子问题并作个人对照检查,相互提出了批评意见。省委赴嘉善督导组负责人对会议进行了评价。

  夏宝龙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对嘉善教育实践活动前一阶段工作和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嘉善是全省90个县(市、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头炮”。这次会议准备充分,聚焦“四风”深查细照,剖析根源触及思想灵魂,开展批评见筋见骨,整改措施具体可行,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加了油、鼓了劲,开出了团结,开出了战斗力,为全省其他县(市、区)做了样板、带了好头。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教育实践活动将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嘉善要乘势而上,巩固发展好会议成果。要坚决防止“闯关”思想,继续拧紧思想发条,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要及时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一步抓细抓实整改工作,精心指导县级其他班子、县直部门、乡镇(街道)和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抓专项整治,让全县人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夏宝龙指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良好作风的养成,一靠自律,二靠他律,都离不开制度保障。加强作风建设,需要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做文章,形成长效化的制度约束。要认真总结运用加强理论武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做法,下功夫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认真总结运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益经验,大力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认真总结运用基层走亲连心、走村入户的做法,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运用专项整治、正风肃纪的做法,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密;认真总结“两手抓、两促进”的做法,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经济社会新发展。

  夏宝龙强调,“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承上启下,要素完整,功能齐备,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重要位置。对干部成长来讲,县级岗位历练也很关键。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县级领导班子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全省各地县级领导干部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珍惜岗位、珍惜舞台,正确对待责任、正确对待政绩、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团结、正确对待人情,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显绩与潜绩的关系,切实把推进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第一保证,始终践行“三严三实”,敢担当、勇奋斗,走在群众路线上、干在发展主线上、闯在改革一线上、冲在破难火线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夏宝龙强调,嘉善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对嘉善班子来说,加快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是最大的担当。嘉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为强大动力,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牢记肩负的责任,推动嘉善早日实现大变样。

  正值“七一”,夏宝龙代表省委向全省367万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希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新起点,牢记宗旨意识,弘扬“红船”精神,时刻想想与群众风雨同舟、百姓可载舟覆舟、发展如逆水行舟的道理,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谱写中国梦的浙江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赴嘉兴督导组组长徐宏俊和省直有关部门、嘉兴市委负责同志参加指导。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进一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
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2014-07-03 3533266 2 2014年07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