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标准构线,托起“两美”浙江新蓝图

  6月的浙江,风景美得令人沉醉。行走在竹乡安吉,群峦叠嶂,瀑布重叠,秀竹连绵,前来领略美景的游人络绎不绝。“美丽乡村”已成为美丽浙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年5月,浙江省委作出《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对“两美”浙江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构线思路——坚持先进标准引领,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以“五水共治”系列标准为突破口,以“美丽乡村”建设规范为基础,探索建立由工作标准、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共同组成的美丽浙江建设标准体系,以先进标准引领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

  构线思路赋予了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新的使命与挑战。为此,浙江省质监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决定精髓,并就如何在“两美”建设中主动把职能融进去,思路贴上去,更好地发挥标准引领和规制作用等进行了谋划、探索与实践。

  “诗画江南”人居环境,建设“两美”浙江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浙江标准化建设也正顺势推进。

  以“五水共治”为主线,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省质监部门致力于构建科学合理、系统配套的“五水共治”标准体系,健全污水排放控制标准,提升城市防洪防涝标准,完善供水安全标准,强化饮用水源地污染监控标准,推广实施节水标准。与此同时,省质监局进一步强化生产过程中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逐步将能耗限额标准从工业重点用能行业扩大到一般用能行业,构建和完善节能减排标准体系,加快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附加值的产业结构;并以保护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和规制作用,逐步完善空气、水体、土壤等环境质量标准,加快推进美丽浙江建设。

  以“美丽乡村”建设规范为基础,高起点构架新农业农村标准体系。省质监部门和省农办、财政厅会同地方政府,贯彻落实《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地方标准,重点抓好安吉“美丽乡村”标准化升级、海盐城镇化模式成果转化、遂昌农村电子商务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等3个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创建,制定实施涵盖农村生产生活和公共服务各环节的配套标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还坚持从现代农业“两区”建设和我省十大农业主导产业实际出发,加强农业地方标准研制,建立完善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和流通农业标准体系。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广“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标准”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引导农民树立品牌意识,提高农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助推政府自身改革为核心,高效率推进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程。按照政府职能转变和建设阳光高效政府的要求,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审批事项、服务流程、资金管理和绩效考核标准化,公开权力运行,完善职权监督。2007年起,省质监局分别会同杭州市上城区和宁波、丽水等地开展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标准化试点,重点围绕优化审批程序设置、冲破部门利益藩篱、杜绝“口袋”政策等问题,按照“简化、统一、协调、优化”标准化原理,构建了相对固定且持续改进的行政审批标准体系。其中上城区推进“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荣获全国仅有十席的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在此基础上,省质监局紧紧围绕省政府“三单一网”改革,研究建立具有浙江特色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促进公共服务领域先进技术与管理成果的转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当前省质监局会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教育、卫生以及民政事务、人力社保、社会信用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强化标准在市场准入、规范和监管中的基础作用,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构建开放有序、公平竞争、流通高效的市场经济秩序。

  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擎,高质量提升标准化助推转型升级能力。以浙江优势、特色制造产品为基础,加快实施浙江制造标准提升工程。按照“管理+产品”的模式,引导企业研究制订一批与国际接轨的“浙江制造”先进标准,抢占关键技术制高点。坚持“突出质量先进、强调技术自主、注重经济效益、兼顾优势特色”的原则,在高端装备制造、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丝绸服装等特色行业开展首批“浙江制造”产品培育试点,待时机成熟组织认证并争取国际互认,让“浙江制造”更多更快进入中国和全球经济的第一方阵。同时,严格按照“技术创新—标准转化—做优产业”模式,鼓励和支持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一批掌握国内外标准话语权的优势企业,用“标准走出去”带动“产业走出去”。重点加强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信息的采集、跟踪和研究,不断完善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技术援助机制,指导帮助出口企业积极规避国外标准和技术法规壁垒,增强“浙江制造”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以建设标准强省为目标,高定位加强标准在各相关领域的推进实施。省政府将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标准强省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出台后,标准化工作将进一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技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体系中,同时标准也将作为重要手段,为社会管理、产业政策、市场准入、行政执法、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省质监部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以目标为导向、贯穿产业链、系统全面的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成体系推进配套技术标准的研制与应用,有效提升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发展的整体效能,注重标准的实施和监督,充分发挥标准在推进经济建设、产业转型、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标准化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标准构线,既是对他山之石的科学借鉴,也是基于浙江实情的睿智之举。我省将以标准构线为契机,在标准化建设上不断努力,托起“两美”浙江新蓝图。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标准构线,托起“两美”浙江新蓝图 2014-06-24 浙江日报2014-06-2400011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