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

——六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本报评论员

  起点和标准,决定每一项工作的质量。高起点、高标准,也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是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的要求。

  当前进行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到整个活动的质量。无论是开门听取意见、查找自身问题,还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高标准、严要求,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

  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解决问题的起点。查摆问题要实打实、不护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直击要害,不走过场,不避重就轻,不以偏概全,不遮遮掩掩。不能简单地用鸡毛蒜皮的小事代替思想本质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要从严从实找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把问题讲深、根源说透、顾虑扫清,切实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质量。

  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让群众受惠得益。制定整改措施,解决问题同样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制定整改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问题,围绕当地的发展实际,提出有的放矢的整改目标和措施。要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疑难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始终体现不回避问题、不踢皮球的担当意识,保证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

  高起点高标准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不能观望等待、虚晃一枪,而要不等不拖、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条一条对照,一项一项整改,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愿望做起,从群众最期待解决的难点改起,从事关发展的关键事项办起,不降低标准,不敷衍了事,起好步、走实步,以百姓看得见、感受到的变化和效果取信于民。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 2014-06-24 3514602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