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世界杯特刊

在巴西坐地铁

  本报特派记者 顾周皓

  在巴西的两个最著名城市,地铁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圣保罗是南美洲最大城市,人口2700多万,城市街道基本延续着二战后的格局,因此堵车是家常便饭。在圣保罗打车,一定要多带点现金,因为随时可能遇到上百雷亚尔的车费。相比之下,地铁就可靠许多。圣保罗有5条地铁线和6条轻轨线。地铁基本覆盖了城市的所有角落。去坐落在城市东北角的开幕式赛场,要是从市区坐公交,基本上要花一个多小时,一旦遇到堵车更不好说。而地铁只要半个小时,的确方便快捷。难怪世界杯开幕前圣保罗地铁工人罢工,会让当地政府和市民难以忍受。

  里约地铁由两条地铁线和一条城铁线组成。市区几个著名的球场地铁和城铁都能到达。奇葩的是,里约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有10个车站是重合的。两条线的车辆在同一条铁轨上跑,这10个车站都是一号线和二号线的换乘站。而所谓换乘,就是下车后在站台上,等着下一趟车来就可以了。

  另外,据说为了防止女性乘客遭受骚然,里约地铁和城铁还有专门的女性车厢。车厢外有着明显的标识。男性最好避开女性车厢,不然是遭白眼。另外,里约城铁的列车是由中国长春轨道客车公司制造。

  坐地铁去看球,基本不用担心会坐错站,即使不懂葡萄牙语,事先数好停站数量就可以。而且世界杯期间还能在车厢里遇到各种奇装异服的各国球迷,跟着走肯定没错。


浙江日报 世界杯特刊 00016 在巴西坐地铁 2014-06-24 3521212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