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叫醒房客,自己陷火海

乐清一对老夫妇因救人受重伤

  本报乐清6月23日电 (见习记者 郭兴华 记者 阮蓓茜) “着火啦!”乐清的一间民房突发大火。这里住着房东一家5口外,还租住着9名外来务工人员。生死攸关之际,房东夫妇一一叫醒众房客,自己却延误了逃生,双双受重伤。如今,这对好心夫妇仍躺在医院里,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6月18日凌晨3时多,乐清市石帆街道霞雪村何岩金家的4层民房底层突然起火,火苗往楼上一路上窜,发出“嘭!嘭!”的爆响声。这幢房子里住着何岩金一家5口,还有9名来自湖北、湖南及安徽的农民工。

  何岩金和妻子陈美迪从睡梦中惊醒,赶紧起床大喊:“着火了!从窗户跑!”住在二楼的何岩金没有急着逃生,而是迎着脚底上窜的火苗向楼上跑。3楼和4楼,还住着9名房客。对着窗外,陈美迪开始大喊“救火啊,快来救命啊!”

  住在何岩金东边隔壁的林阿姨告诉记者,她听到陈美迪的喊声,伸头张望时,何家已经是浓烟滚滚。

  林阿姨吓得连忙叫醒丈夫赵百金:“岩金家着火了,快去救人啊!”睡梦中的赵百金一跃而起,顾不上穿外衣,立刻跑到二楼后间窗台边,朝着隔壁的窗口大喊:“谁还在房间里?快逃我家窗口来!”

  在被火焰燃得通红的屋里,何岩金和陈美迪朝着3楼和4楼房客居住的楼层高喊着,房客们被老两口声嘶力竭的呼喊叫醒了。

  4名跑下二楼的房客急急地跑到了二楼的窗口处,被隔壁的赵百金夫妇拉了过去。5名房客爬出3楼窗台,翻入西户的一户外出经商的无人家户,被浓烟熏得直咳嗽。此刻,村民已拎着水桶从四面八方赶来。

  此时,炽热的火舌已从何岩金家的各窗口蹿出,并迅速向四周蔓延。赵百金夫妇和救出的人已经跑下楼逃出家门。此时,附近的村民也都穿着睡衣狂奔下楼。

  突然,有村民尖叫起来:“岩金夫妻俩还没逃出来,还在二楼!”原来,生死攸关之际,何岩金、陈美迪夫妇叫醒儿媳、孙子及众房客,自己却延误了逃生。

  据医务人员介绍,陈美迪失血较多,肺部和气管都受损,伤势较重。何岩金跳楼逃生时摔断颈椎,后脑受重创,伤势非常严重,目前两人尚未脱离危险期。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善后处置,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叫醒房客,自己陷火海 2014-06-24 3521434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