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大事件

关注铁路投资

  记者 张帆

  不经意间,铁路建设在国家和地方的推动下再度提速。

  这一轮铁路建设提速在宏观上是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在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增长相对平缓、出口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不确定因素多,投资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越来越大,2006年到2013年,投资对GDP的贡献率已由43.6%上升到54.4%。

  但投资的领域很多,为何选择铁路?

  铁路运输在各种运输方式中的比较优势十分突出,且是几种运输方式中的短腿,发展空间大。对浙江而言,要实现现代化,必须要有大运量、低成本、便捷化的铁路网支撑。而现状是,经过前些年的快速发展,浙江的铁路网规模和密度依然偏小,路网规模为0.36公里/万人,为全国水平的一半,路网密度1.95公里/百平方公里,低于安徽、河南、福建、湖北,铁路客货运占全省运输量的比例很低,客运是4%,货运仅占2.5%。

  同时,铁路项目的投资大,不仅能有效带动施工建设、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还可以扩大钢材、水泥及其他建材和施工机械的有效需求,消化过剩产能、增加就业,投资的直接拉动效应显著。

  更重要的是,铁路建设对治堵、治气等当前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具有推动作用。铁路是大运量、低能耗的交通方式,按单位运量计算比较,高速铁路与公路、航空的能耗比为1:3.8:8.8,大力发展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对缓解拥堵、减少雾霾很有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前些年中国高铁的大跨越发展,中国已拥有世界第一的高铁网,技术、建设水平领先世界。客观说,我国整个铁路网的管理水平,特别是铁路的运行效率,在世界也是领先的,这为铁路建设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0 关注铁路投资 2014-06-24 3521495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