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天下

新疆启动严厉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以来

一个月打掉32个暴恐团伙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3日电 (记者 曹志恒 白志强) 记者23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自5月23日启动严厉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以来,全疆公安机关一个月来共打掉暴力恐怖团伙32个,抓获暴恐团伙犯罪嫌疑人380余名,抓获涉暴涉恐逃犯65人,查缴爆炸装置264枚、制爆原料3.15吨、各类管制器具357把。查处教经习武点21处,收缴一批存储、传播暴恐、宗教极端思想等内容的电脑、移动存储介质、光盘和宗教极端书籍以及一批暴恐训练器材等物品。其间,新疆公安机关先后有6名民警在战斗中英勇牺牲或劳累殉职。

  新疆公安厅副厅长王谦榕介绍说,全疆各地对涉暴恐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加大了对危爆物品源头管控力度,集中开展对二手手机市场、二手机动车市场、电脑音像市场、物流寄递等场所的清理整治活动,加大对“三非”活动的整治力度,并全面强化细化社会面防控工作。6月7日,喀什市公安局在盘查中查获手机中存有制爆视频的2名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通过深挖,打掉了一个暴恐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查缴大量制爆物品。初步调查,今年5月以来,该团伙成员多次组织观看暴恐音视频,制作爆炸装置,预谋实施恐怖袭击。

  据介绍,全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全社会支持反恐、投身反恐的氛围,96%以上的暴恐案件在预谋阶段被及时发现、及时打掉。新疆各族群众积极提供线索、检举揭发、全力协作抓捕犯罪嫌疑人。截至目前,已接到群众举报案件线索400多条,根据举报打掉11个暴恐团伙、1个宗教极端团伙,抓获嫌疑人80多人。

  一个月来,自治区各级法院共公开宣判暴力恐怖、宗教极端、制枪制爆、传播涉暴恐音视频、组织偷越边境等犯罪案件120件315人,并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对犯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放火罪,非法制造、储存、运输爆炸物罪的7案13名罪犯执行死刑。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5 一个月打掉32个暴恐团伙 2014-06-24 3520750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