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看时事

为建设美丽浙江积蓄新能量

五水共治治出六大红利

  新华社杭州6月23日电

  记者 何玲玲 李亚彪 黄深钢

  一幅“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当代治水图,正在10万平方公里的江南水乡浙江大地铺开。

  从大禹治水,到苏白治理西湖,再到当下的“五水共治”,治水一直是“天字号工程”。

  “五水共治”要治出什么?浙江省提出,将以重整山河和壮士断腕的雄心壮志,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面向未来的新优势、浙江发展的好局面。

  因水,不仅仅为水。“五水共治”治出的“六大发展红利”,正为提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两美”战略的浙江,积蓄着新的能量。

  红利之一:治出了青山绿水

  【镜头回放】连日降雨让缙云县溪水暴涨,轰隆隆响彻山谷。三溪乡66岁的应老汉站在新建的防洪堤上望着清澈的溪水,像个孩子一样说:“今年夏天,又能像小时候一样到溪里玩水了。”县水厂取水口位于溪边,过去沿岸工业污水的排放,让县城许多人放着家中自来水不用,舍近求远上山挑泉水。

  【治水者说】三溪乡党委书记傅雅涛说,乡里原来只有一个碾米厂和一个刀具加工厂,为完成工业考核,曾拼命引进小加工业,污染沿岸叠加。现在,县里为治水取消了山区农业型乡镇的工业指标与税收考核,大伙彻底松了绑。

  【记者点评】浙江历史上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浙江省发展的红线、底线,有了干净的水,浙江才有未来。

  红利之二:治出了环保意识

  【镜头回放】初夏时节,在仙居县农村,随处可以看到农民拿着工具修河道、捡垃圾。拥有大小河流2200多条的仙居,今年以来,平均每天近万人忙碌在治水一线。远在外地的白塔镇大学生郑志远,还动员母亲拆除自家猪圈,开展集中养殖,污水集中处理。

  【治水者说】仙居县委副书记刘中华说,房前屋后十几年的臭味、蚊子少了许多,孩子们放学又能把脚丫子伸进溪中戏水了。百姓亲身感受到治水的巨大变化,才有了全民出动、“全民洗河”的环保意识。

  【记者点评】“五水共治”治的不仅是“水病”,更是治“人的病”,治水治眼前,环保意识的萌生却管长远。

  红利之三:治出了转型升级

  【镜头回放】采石矿在德清县有30多年历史,当地采的石头铺过上海的机场。当地人开玩笑说:“外国人一下飞机,先踏上的是德清地面。”矿石开采与运输污染了水体,东苕溪一度成黄河。德清借以治水开路,关停矿山,河道清淤,推动产业转型。

  【治水者说】德清县委书记张晓强说,闭矿后,五个工业强镇失去了赖以发展的采矿业,变成了经济薄弱乡镇。但通过对闭坑矿地综合开发,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将落户这里,治水治出了腾笼换鸟的机遇。

  【记者点评】治水是治标,而消除一个地方对落后产业、对低层次发展路径的强大依赖性,才是治本。

  红利之四:治出了投资环境

  【镜头回放】“我们把生产基地选在衢州和此后9次增资扩股,都因为一份水质检验报告:这里的水只需要简单的沉淀、过滤即可用于生产。”台湾明旺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朝正说。义乌年年红集团董事长金樟溪说,他投巨资到衢江边建大型休闲旅游项目,也因为这里的水,干净的水是吸引客流的品牌。

  【治水者说】衢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杨继说,衢州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南端的源头,省里要求“一江清水出衢州”。而对浙江省相对欠发达的衢州来说,生态产业、新兴产业正缘水而兴。

  【记者点评】“五水共治”下的产业发展高起点,缩短了后发地区与领跑者的距离,产生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红利之五:治出了干部担当

  【镜头回放】千岛湖畔的淳安县被列为“美丽杭州”建设实验区,不久前,个别游船餐饮泔水直排入湖被媒体曝光。淳安县闻过则喜、举一反三,把批评和监督作为治水的动力,在全县开展千名党员干部进村入企治污排查活动,切实加强千岛湖水环境保护,全力深化“五水共治”。

  【治水者说】淳安县委书记凌志峰说,治水考验着干部队伍,县里个别干部确实有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情况。通过治水可以为未来发展储备一批干部,通过调整生产关系,让生产力真正迸发出来。

  【记者点评】治水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干部的责任心、历史使命感与担当精神,一个地方的未来,就承载在这支队伍身上。

  红利之六:治出了取信于民

  【镜头回放】在台州,村民为治水捐资捐物,一位大学生还把自己2500元的奖学金捐给村里治水;湖州,一位在当地经商的外国企业家捐资10万元用于治水,民营企业家吴玉章捐资设立“治水英雄奖”;在嘉兴,企业家主动当起周边河道的“临时河长”,322名企业家认领了141条重点治理河流。

  【治水者说】捐资千万元治水的纳爱斯集团董事长庄启传说,现在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普通百姓都踊跃捐款治水,可见“五水共治”是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记者点评】以群众最关心的“五水共治”成效取信于民,因为治水中迸发的凝聚力,将支撑起这个经济大省迈向“美丽浙江、美好生活”的明天。


浙江日报 天下·看时事 00006 五水共治治出六大红利 2014-06-24 3521135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