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对农药残留执行严格检测标准

浙产龙井,可以放心喝

  本报杭州6月23日讯

  记者 白丽媛 见习记者 李光敏

  近日,网上流传龙井茶质量有问题,甚至有人称龙井茶不能喝了。记者找到网友们所指的一份“依据”——北京市消协发布的龙井茶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北京市场上销售的50种龙井茶均含有农药残留。

  这是怎么回事呢,龙井还能喝呢。围绕一系列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报记者今天专程走访了北京市马连道茶叶城,并采访了农业部和浙江省农业厅多位相关茶叶专家。

  北京茶市龙井何其多

  北京西城区马连道茶叶城,有近千家茶叶店,聚集了浙江、福建、河南等地的茶商,且不少茶店都标称卖龙井茶。

  今天中午,记者走进一家名叫天宇行的茶叶店,说要买西湖龙井,店员推荐了几款茶叶,称其产自杭州西湖梅家坞。除了大红的包装纸上写着西湖龙井四个大字,以及印着杭州西湖区的地址外,记者没看到其他证明茶叶身份的标志。

  就在天宇行对面的九牧茗茶店,店员给记者拿出了三种不同的西湖龙井茶盒包装,并称:“这种包装到处能买得到,选茶叶重要在口感。”

  在记者走访的五家茶叶店里,仅浙西龙茶叶店在店里显眼处贴出了原浙江省农业厅经济作物管理局颁发的龙井茶证明商标准用证及龙井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证书。

  浙西龙茶叶店店员告诉记者,茶叶城里有不少商家以外地茶冒充龙井茶的现象,“有百分之七八十”。这位店员也得知了北京市消协发布的那份报告,并担心可能会对龙井的销售产生影响。

  但浙商更香集团总经理朱丽俐认为,这一结果或许有助于行业自律和规范。有问题的企业肯定会受到影响。她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西湖龙井时要记得索票索证。“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信息的发达使查询的渠道也更多,但真正的品牌不会怕查。”朱丽俐说。

  使用龙井商标需授权

  “只有浙江18个县(市、区)培植生产的鲜叶原料,通过龙井茶工艺制作而成的扁形绿茶才能冠名‘龙井’”。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金晶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只有“龙井茶”和“西湖龙井”两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按照商标认定和保护条例,只有特定区域生产的龙井茶才可以叫做“西湖龙井”或是“龙井茶”,其他产区生产的龙井茶不得使用“西湖龙井”和“龙井茶”进行宣传和销售。

  据金晶介绍,作为龙井茶的原产地,2009年我省有关部门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成功申请到了“龙井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保护范围、自然环境与生产、运输储存、要求、试验、检验等各方面都列出了详细的规定。“特别在龙井茶证明商标的使用上,有一套非常详细的管理规定,对使用该标志的企业有着极其严格的申请、审核程序和抽查检验手段,对违规使用该标志的企业和个人也有着较为详细的惩罚措施和打击手段。”金晶说。

  “从北京市消协公布的50家茶叶企业来看,其中80%左右没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是未经授权使用的。”金晶说, 龙井茶“地理标志”的发证对象主要是产区内符合规定的龙井茶生产企业,“吴裕泰”、“张一元”、“华祥苑”等几家国内著名的老字号企业则属于授权获准使用这一商标。目前,全国共有379家企业获取了《龙井茶证明商标准用证》,其中产区外的分装和委托加工企业37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做好龙井茶感官质量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专项监测工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于今年7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龙井茶品质安全性指标抽检活动,对已经取得《龙井茶证明商标准用证》的100家企业进行抽样,重点为产区外的37家分装和委托加工企业。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列入下一年度复检。复检不合格的企业将被取消龙井茶证明商标使用许可。

  浙产龙井严把农残关

  “从北京市消协公布的结果来看,50个抽检样品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都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消费者大可不必谈药、谈重色变。”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首席专家黄国洋解释说,目前我国在茶叶生产过程尚不能完全摆脱农药。但“农药残留”和“农药超标”是不同的概念,检测出农残不等于就有危害。

  “就像去医院体检,通过对照标准值,才能知道指标是否正常。”针对茶叶样品农药残留的问题,黄国洋表示,目前我国制订的农药残留量低于标准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而超标农产品则存在安全风险,不应食用。而且,国家在制定残留标准时增加了至少100倍的安全系数,因此残留标准具有很大的保险系数。

  据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新介绍,今年春茶期间,浙江省农业厅对杭州、绍兴、金华、丽水等10个地市30个茶叶主产县(市、区)开展全省名牌农产品监督抽查、全省有机农产品监督抽查、全省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监督抽查及春茶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等多项监测工作。共抽取茶叶样品281批次,重点检测了氯氰菊酯、氟氰戊菊酯、氯菊酯等21项农药残留,其中名牌农产品、有机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均为100%,抽查结果表明全省生产基地的茶叶安全状况总体水平较好。

  “由于茶树经过一冬春的休养,已经积累了充足的营养,茶叶内含物往往是最丰富的,再加上春茶采摘的季节气温低,病虫害发生比较少,一般不需要喷施农药,所以春茶一般无农药污染。”专家表示,我省生产的90%左右的茶叶都是春茶,从这个角度来说,龙井茶也还是比较安全的。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浙产龙井,可以放心喝 2014-06-24 3521086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