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五水共治 百城擂台

菇乡,再造梦里水乡

  掀石头、找螃蟹、捉溪鱼……如今,当你来到庆元,你依然可以在这里尽情享受“森林浴”,而且还可以从清水迭出的山谷溪涧里找回久违的童心。这里生态系统完好,物种资源丰富,森林茂密,森林覆盖率达86%,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被誉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是“清肺”的好去处。

  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地处浙闽交界,总面积1898平方公里,位于瓯江、闽江、赛江三江的源头。境内七大水系,共有大小河道1071条,河道长度2188公里,水域总面积27.8434平方公里。河流除竹口溪外,均以洞宫山脉为分水岭,向东北流入瓯江,向西南流入闽江,向东南流入赛江,故有“水流两省达三江”之说。

  目前,全县浙闽边界主要河流水质连续14年保持在Ⅰ、Ⅱ类或优于Ⅲ类国家水质标准;在全省90个县(市、区)生态文明评价指标体系公众满意度调查中,总得分连续两年蝉联全省第一。

  开展“五水共治”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庆元一项重要的工作。庆元将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铁腕治水攻坚战,紧紧围绕“寻梦菇乡、养生庆元”战略定位,坚持“治建并举,保控结合”方针,实施“三三治水,九大工程”,以实际行动来实践“保护好生态就是最大政绩”的要求,以实际成效来维护“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金字招牌。 (文/陈传敏)


浙江日报 五水共治 百城擂台 00003 菇乡,再造梦里水乡 2014-06-24 3475575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