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浙江京剧团与余杭区共同打造《滚灯王》

京剧“联姻”余杭滚灯

  本报杭州6月23日讯

  记者 刘慧

  今天,可滚、可压、可抛、可掷的“余杭滚灯”伴随着可唱、可念、可做、可打的“国粹京剧”,在舞台上交织成一出魔幻现实的大戏——由杭州市余杭区文广新局和浙江京剧团共同打造的大型原创京剧《滚灯王》首次在京韵坊亮相。这也是世界级非遗“国粹京剧”和国家级非遗“余杭滚灯”的首次联姻。

  该剧弘扬了对爱情承诺和坚守的优秀品格,但其中又展示了两个男主角的不同个性、不同命运与不同结果,不但彰显了人性的复杂,更讴歌了爱国、爱家、爱亲人的大爱情怀。《滚灯王》的故事发生于明代倭寇对浙江沿海频繁骚扰的大背景之下,讲述了滚灯高手大勇和海强与村姑莫玲之间的曲折爱情故事,歌颂了钱塘村民为共同抗击倭寇而消除隔阂、团结抗敌的爱国主义情感。

  该剧由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导演,余杭文化馆、中泰武校和余杭钱塘村的诸多滚灯高手,则担任了全剧的余杭滚灯表演指导。翁国生将这京剧和滚灯的艺术特色进行了有机融合,将滚灯独特的艺术风格借助京剧的武功优势发挥到极致。传奇的杭州本土民间故事、鲜活的舞台人物形象、动态流畅的舞台呈现艺术,全方位表现出两项非遗文化的生存态势。

  这是一部散发着淳朴、草根的乡土生活气息,大气、阳刚的艺术风格及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的主旋律内涵的京剧作品。正如编剧谭均华所言,这出戏不仅展现了余杭滚灯既阳刚又潇洒、集“竞技、武术、舞蹈”于一体的独特艺术,而且展现了滚灯人勇于担当、敢于坚守、诚信善良的人格魅力。此剧更有利于推动京剧和滚灯这两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京剧“联姻”余杭滚灯 2014-06-24 3520295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