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美丽乡村·延伸阅读

“理想大地”要有年轻农民

  李茸

  记者在“嘉兴世合”的农业园区里走了很久。本地农民在大棚里忙碌。施庆庆和郑文安的皮肤都被晒得黑黝黝的。他们在各个大棚和行政办公区域间穿梭,看上去孤独而虔诚。整个园区自成一体,干净,透彻,仿佛和外面的世界全然隔绝开来。

  今年27岁的施庆庆是湖北人,毕业于武汉农学院农学专业。“全班46人,现在真正在做农业的不到6人,世合有机、精细农业的理念吸引了我。”施庆庆说。

  这几年,嘉兴世合从武汉农学院招来了10位毕业生。施庆庆只是其中之一。园区农业技术方面的核心,就是武汉农学院的毕业生们和台湾团队,而台湾团队一年中只有部分时间在这边。

  施庆庆记得刚来这里的时候,整个园区面积还不大,每个人负责几个大棚,当时一起来自湖北的四五个小伙伴天天碰面。现在,园区面积不断扩大,每个人负责几十个大棚,走好久都看不到以前的小伙伴。农忙时节大家工作时间都是早6时到晚6时,夏天大棚中温度达到50℃。

  现在,施庆庆已经和同样来自湖北的女同学成家了。虽然来了好几年了,但施庆庆对于这边的气候、饮食还是不习惯。园区的食堂厨师是湖南人,平时伙食兼顾台湾口味。而每周末,施庆庆都有一次“放风”机会,公司派车将大家拉到车程20分钟之外位于市区的大超市,采购一些日用品。

  这几天,好几位台湾同事回去了。大家在讨论,有位博士年纪不小了,要回去结婚,不一定会回来了。

  这几年来,来自湖北的毕业生们来后都选择了留下。但张培一直很遗憾,园区农技核心团队中,不但没有嘉兴人,连浙江人都没有。他想过办法,在本地的农校等高校寻找过,一无所获。

  在“嘉兴世合”的规划中,一群现代职业农民是理想大地的应有之义,每个人经营着几十亩农场,为大家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目前,“嘉兴世合”在跟银行洽谈,为公司培养的年轻人提供担保,让他们有启动资金进行农业创业,帮年轻人抢未来。

  这里会打造一个具有农业特色的小镇。“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现代农场主。但这边毕竟离家太远了,虽然离梦想近了,但总有哪一天要回家的。”施庆庆轻轻说。

  人与镇,归去来。所幸的是,他们终究在这片土地和这方农人的心里,留下了点点滴滴的触动,让这里起了微妙的变化。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延伸阅读 00018 “理想大地”要有年轻农民 2014-06-24 3516378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