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美丽乡村·记录

八亩塘深涌古今

——桐庐深澳水事

  周华新

  说起我的老家桐庐县江南镇深澳村,稍稍了解的人都会想到:她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140多处精雕细刻的明清古建筑,有外拙内秀让人流连忘返的古街风韵。

  其实,要想了解深澳古村,就要去追溯她的水系,说说她的水事,看看她的水澳,探探她的坎儿井。因为,深澳之水是这个古村的根基、命脉和灵魂。

  深澳古村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都与水事休戚相关。你若来到深澳探古,其中的一大看点,就是被许多专家和学者称为南方水系奇迹的“江南坎儿井”。从图山走来的申屠氏先辈,极有前瞻性,他们在建村之初,就先规划了村落的供排水系统,再建造整个村落。她的水系是一个独立的供排水系统,它由溪流、暗渠、明沟、坎儿井和水塘5个层面立体交叉构成,粗看各自独立,其实相互关联,用如今的话来讲,就是科学规划,充分调控地表和地下水资源,将饮用生活水和污水分开处理,并使水系始终处于流动状态,显现出集约利用水资源的环保生态意识,彰显出古人的聪明才智和对水的敬仰之心。

  深澳古村的水系统,用地表的明沟用来排雨水和生活污水,另建地下数米深的暗渠,供人们饮用和洗漱。地下暗渠长约800米,宽1.5米,最高处有2米,拱顶,成年人可进出以便疏浚施工,暗渠全用河卵石砌成铺就,源引溪水进渠,至今水质仍清澈甘洌。暗渠还每隔一定距离,开挖一澳口,砌石阶至水面深处,方便百姓上下用水,很像新疆著名的“坎儿井”,这就是被称为“南方坎儿井”的由来。而本地人将此暗渠称之为“澳”,澳水便一年四季流经老街之房屋下的暗渠。设在老街上的6个澳口,既为平时农家洗漱之用,也可为修澳清淤之通道,深澳之水流出村口,就作了稻田的灌溉用水。“深澳”的村名就由此而来,不管叫“深澳”也好,或有人错写成“深沃”也罢,反正水就是深澳一切的基础。

  水是深澳的命脉所在,并与深澳老百姓的荣辱共生。

  不说古村几代人治水的轶事,就说一桩曾经不小的水事风波: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发展中的深澳村因村民随意用水,以及集体水厂消毒不慎,引发深澳村民急慢性肠道传染病小范围传播,由此造成百姓用水恐慌。深澳是一个有近5000人口的大集镇,用水健康出了问题,人们也以讹传讹,将肠道传染病误传为“深澳病”,一时间村邻坊间闻“深澳病”色变。那时,人们提及深澳之水,不是蒙羞之水,便是一种环顾左右而言它的难言之隐。虽然,病因很快被查明,并得到了根除,但人们也怕这抹不去的阴影会久长地盘旋在深澳的上空。幸运的是,村两委会在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全力支持下,选水源、修深潭、铺水管、筑水池,从数公里远的遮风潭水库引来甘甜山泉至农家,供村民饮用,百姓从此喜笑颜开。

  如今,甜醇甘美的山泉不仅驱散了阴云,也成为当地百姓自豪的用水品牌。就连住在小城里的深澳人,在离开老家时,也要将这甘甜的深澳水,装上几壶,带进城里慢慢地享用。

  我要说,水是深澳的根基与命脉所在,是深澳的魂。深澳古村因水而名,她凝聚了前辈的智慧;深澳古村世代繁衍,她蕴藏了水的精华;深澳的百姓更希望未来的天空会更蓝,人们的生活会更甜,她又承载了古村新的光荣与梦想。有人曾站在村之东北的黄山之上俯瞰:在深澳古村的村东为应家溪,而村西就是洋婆溪,两溪之水载着深澳这艘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航船,面向东方行驶在新时代纪元的大海之上,前景光明而又美好。古村离不开深澳之水,我们的美好明天更不能没有生命之源!

  忽然间,我想起了友人为深澳之水吟诵的一首诗:八亩塘①深涌古今,图山②饮灌感先仁。水流深澳绝天下,客到江南分外亲。

  注:①八亩塘,深澳水系中的一口饮用水塘。②图山,深澳村申屠氏的祖居地。

  (作者系桐庐县林业局局长)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记录 00020 八亩塘深涌古今 2014-06-24 3510652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