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理论视野

大国“后发赶超”的核心密码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后发国家,实现工业化,靠两个因素推动:一方面搞市场经济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力,为社会发展提供动力;另一方面是国家核心作用,集中民智民力,统筹协调,化解矛盾,实现快速、均衡、可持续的发展。这是我国作为后发国家的成功经验。

  市场经济在政治上的含义就是保障人民的权利,使社会形成一个稳定的经济预期,人民可以去追求自己美好幸福的生活,人与人是平等的,付出努力之后会有收获。这样就能调动社会的积极性,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发展动力。

  除了市场经济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国家权力的集中统一。集中国家权力,用于战略性发展,用于均衡可持续发展,用于调节社会关系、缓解社会矛盾。战略性发展包括四个方面:制定发展规划,初始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软实力建设。

  后发国家的历史地位和发展环境决定了工业化、现代化道路的独特性,后发国家必须探索出一种在不利的世界经济政治秩序和环境中实现国家发展的特殊方式。十分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发展策略的角度看中国道路,这条道路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两个轮子推动,即市场经济和国家主导。


浙江日报 人文·理论视野 00014 大国“后发赶超”的核心密码 2014-06-20 3224342 2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