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理论视野

全力加快舟山群岛新区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担当历史重任、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力量。舟山市委对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高度重视,致力于真学为先,以真学促真懂真信,以学促干,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勇担加快舟山发展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引导干部群众争当海洋强国建设排头兵,谱写新区大开发大开放的新篇章,以全力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实际业绩来体现学习贯彻的成效。

  真学真信,凝聚新区发展精气神

  牢牢抓住市委常委会学习这一核心,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封闭式集中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活动。坚持领导带头领学促学,积极开展“书记上党课、党员上讲台”等活动,副省长、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孙景淼两次为各级干部作党课报告,600余名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立足筑牢“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这一基石,坚持上下联动、入脑入心,对照新区目标反省学,开展了“三思三观”、“五个够不够”大讨论活动,给每位党员干部洗一次“冷水澡”、来一次“提神醒脑”,提振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对照标杆跟进学,开展了“向身边典型学习”活动,组建了优秀基层干部、群众故事群众讲、微型党课三支宣传团,建立了联系服务群众、革命传统和新区发展实践三个教育基地,以身边先进激励人、教育人。

  突出“知行合一”这一关键,坚持联系实际、深学实学,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海洋事业、海洋经济和舟山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新区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中央、省委指定书目外,编印《习近平同志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舟山群岛新区有关情况与讲话摘编》作为学习必读书目,重温习总书记的讲话指示,进一步激发加快新区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

  通过学习,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提振了加快发展、敢争一流的朝气,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胆气,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勇气,进一步增强了奋力“四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真用真干,争当海洋强国建设排头兵

  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海洋地位的重要论述,注重发挥舟山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大宗商品为主体的国际贸易,努力在打造长三角新的经济增长极上当好排头兵;依托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争取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加速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走向世界的国际大通道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节点,努力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上当好排头兵;加快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努力在保障我国资源能源供应上当好排头兵;充分发挥对我国国际航道、东海油气田开发保护的独特作用,努力在维护海洋权益上当好排头兵。

  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海洋经济的重要论述,以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综保区和各功能区为主要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一批具有支撑作用和战略意义的大项目、好项目,使新区成为集聚国家海洋项目的桥头堡,成为民企进军海洋领域的主战场,成为对外开放的新前沿。全年确保完成签约项目400亿元,以海洋经济总量、质量的大提升来彰显新区的国家战略地位,在海洋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

  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舟山资源优势的重要论述,注重用好用足举世罕见的深水岸线、举国少有的生态海岛深水岸线、举世无双的普陀山观音文化等核心优势和国家级新区的引领优势,通过建设一批高端集成项目,发挥黄金岸线的黄金效益;通过建设观音文化园等高端项目,做深做精文化旅游。强化区位、政策、开放、海洋产业等比较优势,注重发挥特色、错位发展。深入实施人才战略,强化要素保障和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弥补人才和资源保障的短板瓶颈。

  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舟山海洋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高端高质高新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集大宗商品物流、加工、贸易、航运、金融于一体的现代港航产业;积极打造集海工装备制造、国家船舶产业的示范基地;精心打造观音文化、休闲度假、邮轮经济有机结合的国际海洋旅游度假基地;着力打造远洋捕捞、精深加工、市场营销链接配套的现代渔业基地;大力开发拓展健康产业、航空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业综合效益。

  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海岛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海岛统筹协调发展,把建设经济快速发展新区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新区同步推进。以就业、保障和“菜篮子”工程、“三改一拆”等工作为重点,抓好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化公共道德建设,建设渔农村文化礼堂,实施“文化产业发展三年推进计划”,加快建设海洋文化名城;以平安舟山、法治舟山建设为载体,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着力打造最公平开放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以新型城市化、城乡一体化为导向,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惠民化;以建设“生态新区、美丽海岛”为抓手,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实施清河净水、生态治理、碧海丽岛三大工程,着力建设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打造国际生态休闲岛,打造最优美生态的宜居环境。

  真查真改,书写中国梦在新区的实践

  舟山群岛新区已进入打实基础和加快发展并存的新阶段,建设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成就新区梦想,唯有按照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求,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牢固树立和大力弘扬大干实干苦干巧干的“四干”精神,以“四干”整治“四风”,即查即改,不断以改作风、建新区、促发展、惠民生的成效取信于民,使新区建设步入快车道、闯出新天地。

  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坚持领导干部做表率,市委常委会率先作出“六带头六示范”的承诺,提出“深入学习、深入讨论、深入群众”的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问政于民,开展以“走访百家单位”、“召开千场民情恳谈会”、“万民评机关”为内容的“百千万”活动,深入基层访贫问苦、治水问计、纠风问症、四干问效,做到“五个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持续开展“六项集中行动”和“八项专项整治”,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正风肃纪改作风,始终把能不能成为群众、企业心中最满意的单位作为衡量是否走在前列的重要标准。

  坚持学习教育和新区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动真碰硬、笃行实改破解发展难题。市委常委领衔破难,分解落实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清河净水工程、推动综保区向自由贸易港区发展、化解信访积案等重点工作,每位市领导都有职有权有责任推进重大项目。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把《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新区开发开放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分解成160多项内容,落实责任部门、主要内容、时限要求;开展公开承诺、媒体问政,组织各地各部门围绕“重要发展指标、重大改革事项、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问题整改”等内容,晒实绩、比干劲、转作风,以“四干”整治“四风”,以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进展。


浙江日报 人文·理论视野 00014 全力加快舟山群岛新区建设 2014-06-20 3510673 2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