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我省首位心脏移植者健康生存17年

热心人关爱换心人

  本报杭州6月19日讯

  通讯员 宋黎胜 记者 童桦

  今天,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的小会议室内济济一堂,医务人员正为一名特殊的患者过生日——我省首位接受心脏移植手术者术后健康生存17年。

  钱长法16岁就患有风湿性心脏病,1997年6月,38岁的他在省人民医院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成为我省首例换心人。2009年,因为抗排异药带来的副作用,他身患恶性淋巴瘤,在省人民医院接受化疗并康复出院。

  此后,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仍一如既往地关心着钱长法。有一年冬天特别冷,感冒病人特别多。没有经过约定,严志焜、许林海、朱理等医生在同一天打电话给钱长法,询问他的身体情况,嘱咐他注意保暖。钱长法说,这么多年来,平均每个星期至少与专家通一次电话,且大部分都是专家的来电,每个月去一次医院。粗略一算,17年下来,得有近千通电话、200次与专家见面。医者仁心,正是他们,才让他有了6000多个健康幸福的日子。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热心人关爱换心人 2014-06-20 3516999 2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