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省博物馆钱江晚报主办吴昌硕特展

品读经典纪念大师

  本报杭州6月19日讯

  记者 刘慧

  今天,由浙江省博物馆、钱江晚报主办,桐乡君匋艺术院、安吉吴昌硕纪念馆、安吉县博物馆承办的“昌古硕今——纪念吴昌硕先生诞辰170周年特展”在西湖美术馆与观众见面。今年是吴昌硕先生诞辰170周年,本次展览共汇集了先生书法、绘画、篆刻、诗文信札等代表性作品170件,是近年来国内吴昌硕艺术作品一次最大规模的集中展示。

  吴昌硕是近代中国最杰出的艺坛巨匠之一,他以“诗书画印”四绝享誉海内外,影响了百年来中国传统书画篆刻艺术的走向。本次展出的书法作品都系大师的精品佳作,如省博物馆藏石鼓文《西泠印社记》轴,书于1914年,恰逢西泠印社成立10周年之际,作为首任社长,吴昌硕撰书《西泠印社记》一文,并勒石成碑,这件书法作品当是现存石刻的底本。此外,《赠沙孟海临石鼓文轴》《赠余绍宋石鼓文对联》《赠况周颐行书对联》等,都为我们讲述着一段段艺林交往雅事。

  吴昌硕以画写意花卉著称,省博物馆藏《鼎盛图》轴,作于1902年,是一件绘画与青铜器全形拓相结合的作品。古铜器拓片斑驳醇厚的墨色,与吴昌硕古拙艳丽的花枝相得益彰,可谓传统花卉题材绘画中的一朵奇葩。省博物馆藏《芜园图轴》《谭复堂填词图轴》《钟馗图轴》等,都是吴昌硕山水及人物绘画作品中的典范之作。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品读经典纪念大师 2014-06-20 3516351 2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