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学习强脑 运动强体

——我省“阳光体育”工程推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

  记者 方海 通讯员 罗张敏

  撒进校园的阳光是什么,是课堂上朗朗读书声,是运动场上爽朗激扬的笑声。

  从2008年启动至今的浙江省学生“阳光体育”篮球、乒乓球、足球三大联赛,致力于在中小学“校校有比赛、人人都参与”,经过了数年发展,这项工程对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素质教育,作用日渐凸显。

  动起来,

  让孩子们天真快乐

  今年5月22日, 畲乡景宁县民族小学迎来了建校以来的“大事件”。

  这天上午,ZSFL浙江省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分区赛(南区)在该校隆重开幕,来自金华衢州义乌台州丽水温州的13支学校足球队齐聚于此,比赛足球,共享快乐。开幕式上,400多名民族小学的孩子们穿上美丽的畲族服装,唱起畲族山歌,跳起木排舞,迎接来自各地的嘉宾与球员。

  接下来的5天时间内,景宁民族小学校园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孩子们乐滋滋地沉浸在足球盛会带来的欢乐之中。

  五(2)班的同学吴传勇说,他们学校是一所新学校,设施很齐全,在学校里有很多有趣的课外活动。但在他日常生活中最爱的运动就是踢足球,一开始接触足球时就感到其乐无穷:“在我加入球队后才知道我们学校的标语为什么叫‘爱上足球,精彩无限’。”

  吴传勇称自己非常享受在足球场上奔跑踢球的感觉,在平时的训练中他收获了很多快乐,特别是足球墙上的足球队精神“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一点在球队队长叶景杰身上可以体现出来。他训练非常认真,技术也很好,“但我最佩服他的是无论摔倒多少次,流了血依然坚持不懈能站起来继续奋斗。在比赛场上自己学会了只要团结一心就能打败任何对手,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人只要齐心,气势磅礴的泰山都能搬走,何况是踢足球啊。所以现在我和球队里的队友都是好朋友,好哥们,我们每天都在开心的踢球。”

  足球让孩子们如此快乐。这种快乐,还体现在浙江省中小学生校园篮球联赛、乒乓球联赛的各个阶段、各个赛场上。

  比起来,

  让学习和运动双赢

  在比赛中,孩子们学会了技术和对抗,磨练了意志品质。不仅不影响学习,还塑造了品德行为。家长们都看在眼里,美在心里,一开始担心打球会影响学习的家长都成了校队的忠实支持者。

  “我从小学2年级开始打篮球。打球促进了身体和学习的协调发展,并没有发生什么需要担心的冲突。”在全省初中生篮球联赛揭幕战的现场,杭州建兰中学初二学生严子安的成长轨迹介绍,很具有典型性。

  “我是桐乡人,就是因为从小打篮球,顺利地被选拔进了建兰中学。”小严185cm的身高,体重75公斤,身材匀称,在场上生龙活虎,敢打敢拼。 在他的成长经历中,篮球不但是好的健身手段,还是促进学习提高的利器。进入建兰至今,严子安一直是个学习尖子,名列整个年级前列。

  谈到打篮球和学习的关系,建兰中学篮球队教练郑刚的评价言简意赅,又颇具权威性,“实际上,学生在学校里目的性相当明确,打球更多的是促进学习,我还没有碰到过谁家的孩子因此耽误了学习成绩。”

  “我们家的孩子也是从小打球,学习打球从来就是两不误。”说话的王燕彬先生,是嘉兴一中实验学校王晨霖的父亲。杭州学军中学足球队教练高亮介绍:“2012年我们五个队员高考,有三个考取浙大的。前几年考取北大清华也不少。”

  在景宁民族小学,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是民工子弟。以前由于大人平时常常无暇照管,在课余或周末时间,有的扎堆玩网络游戏,有的没完没了地看电视,有的还到溪边野外闲逛玩耍,这让家长们很担忧,可是又不知道如何教育。学校开展足球活动之后,孩子们爱上了足球,他们课余时间都让足球活动填满了。

  做起来,

  让阳光体育好健康

  “浙江校园足球一直是全国校园足球的排头兵,现今的阳光体育三大联赛赛制越来越科学与规范,极大促进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提升了比赛的竞技性与观赏性。”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鲍学军曾在自己的认证微博上发布了ZSFL“特步杯”浙江省第四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总结颁奖的消息,名为“中国校园足球官网”认证微博有了上面的好评。更有意思的是,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也在自己的认证微博上对浙江校园足球联赛的发表评论说:“太好了”。加之中国足球队近年来成绩不佳,各界的共识是,中国足球的根本出路是振兴校园足球。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浙江的阳光体育三大联赛显得愈发弥足珍贵,广受瞩目亦就理所当然。

  从赛制方面,以全省初中生男子篮球联赛为例,包括女子联赛,因为女生参与人数相对少一些,赛制层次少一些。但县区赛、地市赛、晋级赛等层次清晰,运转顺畅。对此,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李建章一语中的:“我们并没有想通过这个赛事,培养出姚明这样档次的球星,而是着力为普通学生建好平台,让广大热爱篮球的初中生们通过参加比赛,更加热爱篮球,参与篮球。”

  诚然,到目前为止,省初中生篮球联赛已经进入第七个年头。7年来,赛事围绕着办赛宗旨,对于运动员资格的界定愈来愈规范。据统计,每年篮球联赛全省都有近两千所中学、四万个班级、180多万学生参与了篮球联赛,这一数字相当于全省中学数的80%、学生数的70%。乒乓球联赛全省共有四千余所中小学、七万多个班级、260多万中小学生参加,相当于全省中小学数的70%、学生数的50%参与。就连相对普及程度不高、开展难度较大的足球联赛,经过几年的努力也已经有近400所中小学的近500个球队参加到联赛中来。

  “文明、健康、活泼的阳光体育活动,深入推进了素质教育。我省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篮球、乒乓球、足球联赛,在活动中强健体魄、坚强意志,培养团队精神,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成为了打造我省学校体育的重要品牌。”省教育厅负责人就此作了点评。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学习强脑 运动强体 2014-06-10 3502696 2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