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杭州1554个交通信号灯视流量调时——

红绿灯,如何不“抓狂”

  本报杭州6月6日讯

  记者 裘一佼 通讯员 楼罡

  部分红绿灯时长全天不变、红绿灯没人管、绿灯时间太短……每天在路上奔波的你,是不是经常为交通信号灯而“抓狂”?

  道路增长的速度,永远赶不上车辆增长的速度。随着杭州市机动车越来越多,怎么样才能提高它们经过路口的效率,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拥堵?

  这几个月来,变化正在市区范围内的1554个红绿灯上悄悄发生。除了702个纳入计算机远程控制的红绿灯,单点红绿灯起码都有了4种方案,分别为早晚高峰、白天平峰和晚上;同时,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每个路口都有了一个专岗民警,他们的头像、电话及所属单位,被做成一张铭牌固定在信号灯控制箱上。

  也就是说,不仅今后杭州的红绿灯周期会因时因地根据流量灵活调整,而且每个红绿灯都有了负责人,如果市民发现某个红绿灯设置不合理,可以打电话直接反映问题。

  路口的奥秘:争分夺秒

  早上7时,早高峰开始。上城交警大队指挥室里,信号灯配时员王伟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画面传输回来的区内95个路口的车流情况,如果路口车流量有异常,他通过远程控制,可以临时调整信号灯的配时,减少拥堵。

  在他所在的辖区内,共有102个信号灯,除2个临时信号灯外,95个使用的是由澳大利亚引进的SCATS信号控制系统,可以实行计算机控制配时,5个则需要现场手动配时。虽然信号灯控制已经相当智能化,但碰到道路施工、封闭、改道、交通事故等具体问题时,还得要“人脑”来解决。

  最近的一次大调整,发生在4月中旬杭州机场高速封闭施工后。钱江三桥方向的车流量比以往大大减少,但钱江四桥则剧增,尤其是在钱江路飞云江路路口和秋涛路飞云江路路口,早晚高峰期差点成了“停车场”。

  王伟和同事们用了6天的时间记录通行情况并设计了一套通行方案,比如在钱江路飞云江路路口,增加南北直行和左转弯进入飞云江路的车辆的通行时间;又比如在钱江四桥下层出口,信号灯示意左转弯放行20秒后,增加右转弯的同时放行。

  “这些变化,看似只有几十秒,却让通行变轻松。”王伟说,根据路面的流量情况实时对红绿灯周期进行控制,尽可能减少路口或路段“打结”。

  王伟说,配时员的工作可谓是争分夺秒,因为要考虑到周边居民区、学校的出行规律,这比纯粹的系统自动调节更加有效。

  比如在望江路建国南路路口,早上7时正是建兰中学的上学高峰期,王伟就给南北向的绿灯时长增加了15秒;15分钟后,王伟又把这延长的15秒“还”给了东西向的绿灯,因为学生到校高峰已经结束,就要优先考虑望江路的交通。而在未实行配时方案前,该时段的建国南路,队尾要一直排到河坊街路口,学生家长吐槽,沿街居民出不了门也要吐槽,而目前情况就好多了。

  今年年初,杭州市交警支队选择首先在上城和江干两个区推行“信号灯责任包干制”,尝试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调整,依据包括天气因素、流量因素等,最终的目的就是保通畅,目前,已缓解了多个路口的拥堵。眼下,杭州交警已制作《信号灯责任人明细表》,推广至全市1554个信号灯。

  配时的逻辑:全盘考虑

  从2005年起,杭州先后创新推广了左转弯待转区、直行待驶区、可变车道、禁左、潮汐车道、调头车道、提前右转车道灯等,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拥堵。这次对信号灯的调整,也被视为治堵“组合拳”的细节之一。

  “关于信号灯,杭州大概是全国最密集的,运行方式却不科学,红绿灯间隔24小时不变。红绿灯周期不合理,更堵。”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曾经和学生们一起蹲守路口,一辆辆车地计算拥堵时间,测算红绿灯变换的时间,质疑杭州的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和时长。

  “城市在发展,人群更集中,主城区路口越来越忙碌。”杭州交警支队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富彬华说,目前市民对于红绿灯的投诉也相对较多,每年都排在支队收到总投诉量的前三位,主要集中的问题在于部分单点红绿灯24小时不变、红绿灯没人管、绿灯时间太短等。

  目前,杭州有702个路口红绿灯是根据流量监测、由计算机自动控制的,交警在它运作之前设定一个前提条件。比如一个周期内,也就是同一个方向上,从一个绿灯开始到下一个绿灯到来,一般最高为180秒,如果一个绿灯时长50至60秒,从红灯开始到下次绿灯出现,需要等候的时间为120秒至130秒。

  “超过130秒的等候时间,肯定是不合理的,而低于20至30秒的绿灯时间,也同样是不合理的。”富彬华说,路口的红绿灯配时是门大学问,眼下红绿灯的配时调整,就是通过对信号灯的设置、管理上做一系列更改,让其适应实际需求。

  不过,信号灯相位设置不是一个路口的问题,而是需要全盘考虑的。比如西湖大道与定安路、延安路、开元路、浣纱路交接的这四处信号灯,在高峰期间,用信号灯重新配时,顺时针形成一个“组团”,实现区域“缓进快出,分段截流”的状态,把交通压力逐步分散到沿线周边。

  “相比国内其他城市,杭州是混合交通比较严重的城市。” 富彬华表示,信号灯要关注的是所有交通参与者,不仅仅是机动车驾驶人,某个路口等待时间看上去比较长,但对整个交通环圈可能是必要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红绿灯,如何不“抓狂” 2014-06-07 3473588 2 2014年06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