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三门 蛏子养在“棉被”上

  本报讯 (记者 叶晖 通讯员 陈玲玲 陈维连) “展开、拉平,再顺着塘涂慢慢向前平铺……”日前,在三门县花桥镇下栏塘海水养殖基地,记者看到十几名养殖户正忙着在一口排干了水的养殖塘里,铺上一层绿色塑料网,而后把身后的涂泥铲起盖在网上。他们或3人一组或4人一组,网铺到哪里,涂泥就盖到哪里。

  “这是在干什么?”“养蛏子啊,没见过吧!”看到记者一脸的疑惑,正在塘里指挥作业的“塘主”柯甫撑笑着说,他从事海水养殖20多年了,以前也从没见过用这种方法养蛏子,这还多亏了老柯,是他今年刚刚向养殖户们推荐了这项螠蛏围塘养殖新技术。

  柯甫撑是该镇吴都村人,今年他承包了50多亩养殖塘,而他所指的“老柯”,就是下栏塘养殖基地的负责人、台州三港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柯孔柱。记者很快找到了柯孔柱,说起这项养殖新技术,老柯称之为把螠蛏养在“棉被”上。他说:“你们现在看到的还是比较粗糙的,等这道工序完成后,我们还会对铺上去的涂泥进行平整,再在上面铺一层网,然后就可以在上面放养蛏苗了。”柯孔柱告诉记者,铺盖第一层网是防止蛏苗钻进泥洞里,而第二层网则是防止蛏苗被塘里混养的小青蟹吃掉。

  柯孔柱介绍说, 三门县的养殖塘基本上采用混合养殖技术,虽然经济效益不错,但时常会遇到虾苗被蛏子吃掉、蛏子被青蟹吃掉等多道养殖难题,而且蛏子起捕时的人工成本过高,也影响了养殖效益。于是他经过实践琢磨出了把螠蛏养在网兜上的办法。“还别说,这方法挺好。去年,我在自己的几口养殖塘进行试养,结果到年底一算账,仅螠蛏一项,平均每口塘节省养殖成本5000元,而效益翻了一番多。”柯孔柱开心地说。

  见效后,周边的养殖户纷纷过来“取经”,柯孔柱也非常乐意把技术传授给大家。“从清明节后放养蛏苗开始,全县已有几百户养殖户采用了铺网养蛏技术。” 柯孔柱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三门 蛏子养在“棉被”上 2014-06-07 3463452 2 2014年06月0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