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农业加速机器换人

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逾七成

  本报杭州6月4日讯 (记者 颜伟杰 通讯员 高晓晓) 今天,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目前我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实现突破性进展,全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1.5%。

  耕种收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主导产业机械化、设施化水平也快速发展。全省大众茶类修剪和采摘机械化水平接近90%,名优茶机制率达95%;设施畜牧规模养殖比例超过80%,自动喂料线覆盖近45%的规模养殖场;设施栽培面积达到301万亩。

  农机化技术的应用,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率,减少了农业劳动力的投入,也加快了我省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的步伐。按2013年劳动用工计算,水稻生产的劳动用工成本比2003年节省近16亿元,而茶叶生产的劳动用工成本则节约24亿元。

  此外,在农机化发展需求的刺激下,农机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2013年全省实现总产值760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150%,居全国第四位,农机产品出口额居全国首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江农业加速机器换人 2014-06-05 3496678 2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