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赞美服务员的“留言”

  江坪

  在平凡岗位上,怎样铸就非凡?人们在实践中展示了价值观的追求。

  近日,应邀赴山东访问,入住新闻大厦26层13号房间,呆了两天,每天走访回来,都可以看到楼层服务员的留言,令人感到温馨,摘录如下:

  第一天留言:“欢迎您入住新闻大厦。看到您用两条浴巾当枕头,您应该不太喜欢羽绒枕头,我在您床上放一个保健枕。如果您有什么需要,请打83111,我们随时为您服务。”

  第二天留言:“为您收拾房间时,发现有您服用的药物。我为您烧了一壶矿泉水,您回来稍微地加热一下,随时用来服药。”

  这两张留条,字里行间展现了服务员的敬业精神。

  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重要内容。敬业,是忠于职守的工作态度,是干一行爱一行的情感,也是勤业、精业的素养。看看26层服务员,是那么细微地观察旅客的需求,是那么周到地考虑为旅客提供服务。她把工作当作快乐,当作幸福,以积极进取的干劲,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做到极致。

  崇高的道德标准,如果缺乏化大为小的传承播撒,也只是空洞的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要求的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细小”文章做足做好,这样才能真正找准价值观建设的着力点,真正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26楼服务员为旅客调换枕头、烧好开水的“细小”行为,折射出道德的光辉。

  小中见大,细中传情,价值观应该落脚在每个公民的一言一行之中。越具体就越生动。试想,如果有人整日挂在嘴边夸夸其谈,而不付诸行动,怎能让人感受到春风化雨般的温馨?在弘扬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要反对形式主义,牢牢把握现实的针对性,防止大而无当,大而化之。

  小处入手,人人可为。无论从事何种工作,身居何种岗位,都在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工作,关键在于从“细”“小”上开始行动,这样才能在平凡中铸就非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赞美服务员的“留言” 2014-06-05 3496953 2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