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珍藏65年的《战地日记》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周洁) “这是老师长家的传家宝,也是普陀30万人民的传家宝。”近日,普陀区委书记蔡洪接过胡晓伟捐赠的《战地日记》时,全场掌声响起。

  军盔色的封面、淡蓝色的墨迹、秀气工整的笔迹,这本《战地日记》记录了解放军61师自1949年2月13日至1950年8月30日的战斗历程:挥师南下,突破长江天堑;千里奔袭,解放天堂杭州;渡海作战,参加舟山战役;奇袭桃花岛,血战登步岛……

  日记的作者胡炜,当年为61师师长,今年已95岁高龄。曾参加过孟良崮、淮海等著名战役,1949年他还组织指挥部队解放了奉化。同年11月,他率领2500余人,与在海空军支援下的国民党6个团近万人,在舟山普陀登步岛激战两个多昼夜,给敌以沉重打击。胡炜1961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4年离休,1985年获独立自由勋章。

  在捐赠仪式上,他的儿子胡晓伟饱含深情地表达了父亲的心愿。胡炜在写给普陀区领导的信中说:“65年来,我一直深切地怀念在解放舟山战争中英勇牺牲的解放军官兵、船工和民工们;多少年来,我都想重回舟山走一走看一看,但由于年迈等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我深感遗憾啊!”在舟山解放65周年之际,他特意委托自己的儿子和原61师干部郑怀盛、王志华,把《战地日记》捐赠给普陀档案馆,作为当地干部群众研究地方史、战例的参考资料,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

  “胡炜老将军学历较高,这样的战地日记在我军历史上是很少见的,日记弥补了舟山解放时期相关资料的欠缺,尤其能为浙江南部地区的解放战斗细节起到佐证作用。”普陀史志档案部门负责人说,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成为普陀档案馆的镇馆之宝。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珍藏65年的《战地日记》 2014-06-04 3488501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