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本报报道促成青田加快整改

“深山工业园”违建群拆了

  本报青田6月3日电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孙云弋 章智慧) 今天,在青田县仁宫乡大奕坑村,铲车轰鸣声与群众的掌声融成一片,5家涉污阀门企业违法建筑被集中拆除。

  5月12日,本报以《青田“深山工业园”待拆除》为题报道了省“三改一拆”第4督查组在大奕坑村发现隐藏在深山10多年的“工业园”,正威胁着饮用水源保护地。报道刊发后第二天,青田县三改一拆办、治水办、国土、环保、经信等相关部门组成督办组,到仁宫乡现场督办落实整改工作。

  据了解,仁宫乡大奕坑村位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上游,辖内共有5家阀门铸造企业,除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外,均未通过建设、国土、环保、水利部门的审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固体废物、废水等严重影响当地环境。此外,该村还有3家生猪养殖场,分布在大奕坑流域河道两旁,总建筑面积约1802平方米,现有存栏数850多头,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今年底,在全县新的饮用水取水口工程完工之后,仁宫乡将被列为一级水源保护区,而根据《浙江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一级水源保护区里不允许任何企业存在。

  为保证附近居民和下游市民的饮用水安全,根据实际情况,该县采取一厂一策,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积极引导阀门企业在5月20日之前完成自拆,未完成自拆工作的,组织力量实施强制拆除。据统计,本次拆除面积达2.2万平方米。各部门相互配合、协调,帮助业主搬离未撤走的物资。下一步,多部门将联合对该区块拆后利用方案进行商讨,积极稳妥推进拆后土地的利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深山工业园”违建群拆了 2014-06-04 浙江日报2014-06-0400022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